追求美好生活是永远的进行时

许雅文

2020年10月18日09:0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追求美好生活是永远的进行时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决胜脱贫攻坚战后,浙江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尤其是精准帮扶城乡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日前,3位嘉宾聚焦这一新课题,找短板、谈机遇、绘蓝图,分享他们的“解题思路”。

怎样理解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浙江,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提出要在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怎样理解浙江的“高水平”?

“水平领先、惠及广泛、发展全面,这是我理解的‘高水平’的三层含义。”刘嫔珺首先阐释了“高水平”的题中之义。她认为,“高水平”,首先是综合实力处于前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全国领先。她拿“三农”领域举例说,浙江农民收入、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建设等位居全国前列。其次,“高水平”应该是省域覆盖、惠及人人的。最后,“高水平”的落脚点是人的全面发展,让包括困难群众在内的全体人民获得更好的民生保障、更多的发展机会。

衢州市柯城区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之一,这就意味着柯城区帮扶困难群众的任务更重、困难程度更高。

蒋国强理解的“高水平”,核心是要解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农民内部的不平衡问题。围绕区域之间不平衡,柯城区深化山海协作,正逐步步入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围绕城乡和农民内部之间的不平衡,按照“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聚焦低收入农户这个群体,持续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已清零。

安吉县鲁家村是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之一。从一个资源禀赋较差的村跃升为明星村,鲁家村以“公司+村+家庭农场”模式,建设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走上了逆袭之路。

在朱仁斌看来,“高水平”意味着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他分享了发生在鲁家村的故事。“田园鲁家”景区观光火车开行前,村民有诸多意见,比如火车经过的房前屋后要设立道闸,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现在去鲁家村看,火车经过时,村民自觉地等待火车开过,不仅没有怨言,还会用手机拍下小火车的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吸引更多人来鲁家村旅游。这是因为“公司+村+家庭农场”模式让村民成为股东,大家为自己而干,村强了、民富了,村庄也和美了。

怎样精准施策帮扶困难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从“精准”的角度出发,怎样确保精准帮扶落到实处?

蒋国强认为,首先是要精准地识别和发现困难群众,防止“错列”,也要防止“漏列”。其次,问题发现后,如何精准施策更为关键。比如,柯城区姜家山乡有一位单身的精神残疾村民,家里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他个人存款有10万元,因此不符合低保政策的硬性要求,纳不进低保。而据了解,他的存款主要来源是征地款和交通事故生活补助费,既是他的治疗费,也是他存下的“保命钱”。针对这部分特殊的困难群体,柯城区每年拿出500万元资金,对他们进行生活救济救助。

“有梦想,在鲁家村就能实现。”朱仁斌认为,创造条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是幸福美好生活的基础。在鲁家村,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想“发光发热”,村里就让他们去农场上班,既可以多一份收入,又能找到自身价值。

鲁家村还为年轻人提供创业平台,年轻人如果愿意,不用外出打工,返乡创业可以搞民宿、电商等,在乡村也大有可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含金量高,幸福感、获得感自然也高。

刘嫔珺认为,帮扶困难群众,始终要把“精准”放在突出位置,做足做深“精准”文章。前提是精准识别低收入农户,关键是帮扶举措更加精细,根据低收入农户的不同情况,找准病根、立好靶向、分类施策。对就业能力较强的,要点对点做好指导服务;对一些劳动能力偏弱的,可以为他们提供公益岗位、来料加工等;对那些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加大兜底保障力度。

精准帮扶,归根结底要落到成效上。刘嫔珺介绍,浙江开发了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帮扶资金、帮扶项目、“一户一策一干部”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测,让帮扶更加及时和精准。

推进共同富裕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开窗即景”“世外桃源”……人们似乎不吝用美好的词语形容鲁家村。而富起来的鲁家村,也没有“孤芳自赏”,持续演绎着“先富帮后富”的故事。

有一件事让朱仁斌倍感自豪,那就是他们扩展了鲁家村的“朋友圈”,向外输出“鲁家模式”。鲁家村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还成立了安吉乡村振兴产业促进会,目前已经和宁夏、湖南、内蒙古、云南等地的40个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蒋国强介绍,对乡村振兴来说,产业是基础和关键。柯城区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比如柯城区的柑橘,曾经多到卖难,现在当地不仅帮助农民改良效益好的品种,还因地制宜发展其他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新兴产业培育和打造上,一方面推动民宿产业发展,打造美丽经济,让农户家的农特产品“出圈”,卖出好价钱;另一方面,加快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重中之重是要做好“村播”产业。去年,柯城区创建了全国首个“阿里巴巴村播基地”,全国首个“村播”产业园也已开园。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对此,刘嫔珺认为,首先要站在新起点上凝聚新共识,不能有丝毫的松劲;同时,也要创新方法手段,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数字技术要效能,向富民产业要红利,不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要不断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结对帮扶机制、困难群众即时预警即时救助机制等,既以村域、县域经济发展的“水涨船高”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又一如既往地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