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离婚怎么离

范煜琦、应望黎

2020年10月19日10:1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离婚怎么离

浙江东阳有一对夫妻想离婚,但妻子患病卧床多年,无法出门。这种情况下,离婚该怎么离?近日,东阳市人民法院南马法庭对这起离婚案件进行了审理。

邵某与黄某都年近六十,结婚二十余年,因感情淡薄,已分居十余年。丈夫邵某长期在外打工,今年年初决心回家与黄某解除婚姻关系。

谁料,邵某回乡后发现妻子黄某因中风已卧床多年,生活无法自理,征询妻子意见后,双方均自愿离婚,但因黄某身体不便,无法前往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无奈之下,二人只得向法院求助。

法院判决认定黄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黄某儿子卢某为其监护人。同时,法官也征询了卢某的意见,卢某对父母离婚的事宜没有异议,并明确表示日后愿意承担起照顾母亲黄某的责任。

法院启动调解程序,又因黄某卧病在床无法出门,法官主动前往黄某住处上门调解。当面确认了邵某、黄某及儿子卢某的想法后,当场出具调解协议,双方自愿离婚。

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离婚案件以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为依据。若一方不能完全辨认自己的行为,应先向法院申请启动特别程序,对当事人是否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进行判定。若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则需指定新的监护人,由该法定代理人代其办理离婚的相关事项。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