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到半夜两三点才能睡着25岁姑娘快崩溃 问题竟在男友太细心

何丽娜

2020年10月19日10:14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羡煞旁人的细心男友竟导致她夜不能寐快崩溃

“医生,我快不行了,每天都要到半夜两三点才能睡着,早上7点又得起床去上班,已经持续有3个来月了,吃中药还有救吗?”刘洁(化名)说话声音有气无力,眼睛里透着一股焦虑,摘下口罩的她,面色青黄,皮肤毛孔粗大,眼睛下方挂着两个深深的黑眼圈。

陪同她来就诊的是男朋友王博(化名),小伙子全程对她呵护有加,不光挂号、取药这些跑腿的活他全包了,当医生问起女友的病史时,他也抢着作答,说得头头是道,这样的贴心“准老公”简直羡煞旁人。

那么,如此幸福的刘洁,为什么会睡不着呢?

迈入职场运动量锐减

25岁姑娘一年增重了15斤

25岁的刘洁是家中独女,从小被父母宠着长大。大学里又找到了王博这个男朋友,对她全方位关怀备至,同学们都羡慕她是个掉进蜜罐里的幸福女生。家里人考察后,也放心同意她留在杭州跟他一起发展。

一年多前,这对恩爱的小情侣大学毕业,相继顺利找到工作,刘洁进了一家外贸公司,前辈们给了她足够的时间来慢慢熟悉业务,所以作为职场菜鸟的她并没有承受很多的工作压力。

只是,上班的时间比较长,因为时差的关系,晚上跟客户谈判而加班是常有的事。虽然她不是骨干,但作为新人,留下来陪着和跟随学习也是应该的。

在大学的时候,刘洁是一位运动健将,每周她都会抽三四个晚上去泡健身房,所以身材一直保持得挺好。可上了班以后,自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她能泡健身房的时间也就逐渐缩水,开始周末还能去动动,后来连一周一次都没办法保证。运动量的锐减,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体重的增加。“毕业一年,我长了15斤,肚子上‘游泳圈’都出来了。”看着自己身材逐渐走样,姑娘焦虑万分。

细心男友定制减肥塑身餐

却让她精神不振严重失眠

为了控制体重,刘洁开始畏惧吃。对于女友的变化,心细的王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很想为她做点事情。于是,他上网查阅了好多有关减肥的资料,好好地做了一番功课。

“减肥7分靠管住嘴,3分靠迈开腿,咱们没时间运动,那就只能少吃点了。”这是他学习以后给刘洁的中心建议。

同时,他还用心地为她定制了一份减肥塑身餐单:早餐一片面包+一杯清咖或一份水果沙拉,中饭两个水煮蛋+一份蔬菜沙拉或一份水果沙拉,晚饭稍微吃点蔬菜或是不吃。

一开始,刘洁被王博的关心深深感动,不折不扣执行了两个星期。然而,每天记录体重并没明显下来,这让她感觉灰心。再加之每天忌口又限量的饮食,实在吃腻了,而且还老感觉四肢无力、没有精神。她想做回原来那个想吃就吃的自己,然而王博却十分坚持,劝她一定得继续下去,天天早晚监督她称体重并做记录,还主动承担起了为她准备一日三餐的工作。她不忍拒绝只好勉强接受,只能偷偷在单位点杯奶茶解馋填肚子。

好心的王博本是想帮女友减肥塑身,殊不知,自己的关心竟把她的身体“折腾”得越来越糟。3个月前,刘洁又新增了失眠的问题,不管多早上床,非得睁眼到半夜两三点才能睡着,而早上7点务必得起来,不然上班迟到会被批评扣钱,她每天只能强撑着沉重的眼皮,起码有半天的时间工作毫无效率可言。而因为长时间睡眠不足,她的身体变得更弱,心情也变得低落,胃口也变得更差,然后就更睡不好,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你的睡不好固然有一定焦虑情绪的因素,但很大程度上是减肥塑身餐吃坏了脾胃。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想要解决你睡不好的问题,调整情绪的同时,还得调理脾胃让你吃得好。”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后,省中医院接诊的医生黄立权说出了他的判断,同时他还看了眼王博。

小伙子一脸尴尬,充满内疚自责,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过了好一会才冒出一句:“医生,你说怎么做能好,我们就怎么做。”

一半脾胃失调者都有失眠困扰

睡不好的人,秋天可以这样吃

事实上,在黄立权的消化不良专科门诊,有一半左右的患者主诉有失眠的问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备受失眠的困扰,从还在上学的孩子到正在奋斗的中青年,再到已经退休的老人,几乎覆盖了人类的整个生命周期。入秋以后,年轻患者有增多迹象,因为秋属金,天干易伤阴,而阳入阴则为寐,此时人阴气不足就容易失眠。

睡不好固然会受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的影响,吃不好或是吃不对损伤了脾胃,也是诱发失眠的常见原因。不过,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通过针对性的脾胃调理和饮食调整,都有助于改善睡眠,只是原因有差异,吃法也各不相同。

在这个秋天,根据临床经验,黄立权为与失眠抗争的人梳理了一份饮食清单:

■焦虑的年轻人:主要表现为入睡难。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三餐不定、过饥过饱、油炸火烤咖啡奶茶偏重,以致脾胃功能失调。建议吃饭得定时定量八分饱;饮食结构上6分荤菜4分蔬菜,每周吃20种以上的蔬菜,主食一定要吃。

■更年期女性:主要表现为睡不着+多梦(不少是噩梦)。因为身体激素水平的下降,会出现中年发福,因此她们会有意少吃或是不吃,且容易去尝试各种道听途说的养生保健方法,因而损伤脾胃,再加之该阶段的女性多阴虚火旺,失眠就会越加严重。建议要好好规划一日三餐之外,可以多吃木耳、地衣、桃胶、山药、梨等滋阴类食物,白木耳加枸杞、莲子炖甜品,黑木耳炒菜等都是不错的搭配。

■退休老人:主要表现为睡眠浅、易早醒、醒后睡不着。据相关科学调查,如今老年人营养不良发生率并不低,不是他们吃不起也不是舍不得吃,而是食物的结构不科学,比如有的老人为了养生偏重粗粮,殊不知,衰老的脾胃已难以消化吸收,再加之本身肝肾亏虚,于是诱发了另一种失眠。建议食量可以减到年轻人的2/3,结构上4分荤菜6分蔬菜,尽量选择一些米面等精细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想用点石斛、灵芝孢子粉等滋阴进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