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全让消费者买单

杨燕明

2020年10月19日08:4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不能全让消费者买单

近日,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的新闻蹿上了微博热搜。9月15日起,在麦当劳用餐,使用包括刀、叉、勺等在内的一次性餐具,消费者需要多付0.5元。麦当劳方面表示,此举是助力环保,响应政府号召收费提供一次性餐具。

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46条规定,“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应当提示消费者合理消费,适量点餐,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深圳麦当劳推出的“一次性餐具收费”制度,在道理上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若是麦当劳免费提供的话,需要被罚款的,则是麦当劳了。就此来说,麦当劳关于“一次性餐具收费”的规定,是“合理”的。

但是否“合情”呢?则值得考量。目前外界之所以质疑此举,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麦当劳里面要用到的餐品不是很多,粥等物品才会用到勺子,大家也不可能带着勺子去麦当劳,这就等于变相强制消费购买一次性餐具;第二个方面则是,这样的做法看起来是助力环保,但勺子等必需品该用还得用,这给人的感觉不是助力环保,而是多了一个多收钱的理由。弄清楚这样的2个道理,也就基本可以知道,为何外界对麦当劳的“一次性餐具收费”议论纷纷了。因为这虽然合乎制度规定的“道理”,但并不符合消费者感受的“情理”。

在助力环保的各项政策中,若是实实在在助力环保,大家多出“一份钱”,那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应该被理解的。但若不是呢?比如这一次的麦当劳,还是一样的配方、一样的餐具,但却要多收五毛钱,还假借在助力环保的名义之下,总给人一种“被剥夺的感觉”。就此来说,麦当劳这一次的“一次性餐具收费”事件,也是一次很好的警示。那就是,我们在推进一些制度的时候,能否更加细致入微一些?能否规避“为了收钱而收钱”的政策执行谬误?

五毛钱虽然不贵,但却关乎事情的正当性、合理性,所以不容小觑。对“一次性餐具收费”一事引发的争议,其说到底还是环保成本的问题。环保成本应该如何承担?该谁承担?这应该有更加明确的制度规定。不能说,所有的环保成本都推给消费者,这肯定是不合理的。这意味着,环保成本的分摊,应该得到明确。而在明确之前,“不得免费”的推进也应该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配套服务。这样的话,“全民参与”才会汇聚更大的正能量,也才能更加令人信服。

环保无小事,“一次性餐具”的问题也必须正视,但在制度规定推进的同时,也应多些公民视角,不能让所有的事情都让他们买单,这样的话,制度规定的推进,哪怕充满善意,也会充满阻力。只有多从公众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环保制度的推进才能汇聚最大的社会合力。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