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人中有1人 当心膝关节炎

2020年10月22日08:5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每6人中有1人 当心膝关节炎

杭州70岁的郑阿姨,有个78岁的姐姐,15年前,随孩子定居深圳。

近年来,郑阿姨的膝关节痛越来越严重,后来,连走路都一瘸一拐了,腿部也变形。远在深圳的姐姐也有同样的痛苦,也有10多年的膝关节骨关节炎病史。

经过多方打听,郑阿姨来到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徐铮青副主任医师的门诊。经过仔细检查,她的膝关节软骨磨损已经十分严重,关节出现变形,无法正常承重和行走,保守治疗已无效。徐铮青建议郑阿姨做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郑阿姨接受了该院关节外科团队实施的手术。术后24小时,郑阿姨就可以下床走路了。术后半年,她又愉快地回到了自己喜欢的广场舞舞台。

郑阿姨也没忘记姐姐。国庆节前,姐姐赶到杭州,住进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做了与妹妹一样的手术。姐姐是典型的“O型腿”,走路一瘸一拐,医生一看就想起了2年前的妹妹,两人病情如出一辙。10月21日,该院专家说,估计预后良好,也能达到与她妹妹一样的效果。

事实上,像郑阿姨这样的膝关节损伤,在人群中有很多。据徐铮青介绍,我国关节炎患者总数已超过1亿,在亚洲,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关节炎。 (半岛、汤婕)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