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一站式”办理

2020年10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听同事说,他们以前要跑好多个部门,等待时间又长,现在真方便,跑一趟就好了。”10月21日,马来西亚籍SOO ZHE MIN(苏诗敏)女士成为了丽水市“外国人来丽工作证件办理窗口”正式启用后的第一位受益者,拿到外国人工作居留证件的她兴奋地与民警分享这份喜悦。

“外国人来丽工作证件办理窗口”由丽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与丽水市科技局共同设立,将原本属于两个不同部门窗口办理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居留业务整合为一窗办理。通过流程再造,申请人一次性提交工作许可、工作居留两本证件的申请材料,审批部门间内部流转相关材料,审批时限由原先的35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丽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中心主任刘秀英介绍,此前外国人来丽水工作需先向科技局递交材料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件,需要20个工作日。取得该证件后再到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外国人工作居留证件,又需要15个工作日。两本证件办理审批时限共计需要35个工作日。现在通过共同设立服务窗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直接将审批时限缩减至10个工作日。

今年,丽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开展“助企双引”直通车活动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在帮助就业外国人办理相关工作证件时,由于对流程不熟悉、语言沟通存在障碍等原因,存在跑多次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出入境管理局积极与科技局沟通对接,得到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即时派人进驻窗口开展常态化工作。

“出入境管理局和科技局联合办公,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共用,将原先的部门协作上升到‘一站式’服务,不仅理顺了外国人就业管理服务体系,还有效实现跨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外国人才的服务环境。”丽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叶雪蓉说。(胡昌清、洪芝玲)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