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带电安装智能开关 推进智能配电网建设

2020年10月22日08:3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0月19日,在台州椒江岩头工业区10千伏泉丰A495线9号杆作业现场,一辆黄色绝缘斗臂车引人注目。在这里,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两名新成员正穿戴上绝缘服和绝缘手套,站在绝缘斗臂里升至10余米高空,为线路安装智能开关,保障工业区企业秋冬季生产用电无忧。

“智能开关带有继电保护装置,一旦发生线路故障,可以与上级保护配合隔离故障点,缩小停电范围。该线路涉及园区企业供电,企业对用电稳定性要求都比较高,安装这个智能开关非常必要。”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陶赞年说,安装智能开关后,该线路还要安装小电流故障放大装置和故障指示器,监测线路电流、电压和零序电流等数据,上传至配电自动胡IV区主站系统。通过对全网监测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就能判断线路接地、短路、过流等故障类型,快速定位到具体哪条线哪根杆出现故障点,同时主动上报故障信息。在用户报修电话拨出前,抢修工单就已经发送至抢修人员手上的移动终端,使抢修人员迅速明确线路故障点,及时进行现场处理,尽快恢复供电,降低停电对客户的影响。

为确保带电作业班新成员顺利完成此次任务,该公司带电作业班和供电所相关负责人提前赴现场进行仔细查勘,对器具准备、人员组织、现场实施、应急突发处置等各方面进行周密安排。当天正式进行带电作业安装智能开关时,安全稽查人员对现场作业行为、安规和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带电作业行为规范化,实现作业过程可控、能控、在控。

今年以来,该公司带电作业班已多次参与配合城市建设进行综合不停电作业,既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重点项目及时推进,又满足了用户侧的正常用电,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截至目前,带电作业班今年已完成423次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时户数29320个。(曹琼蕾、周聪)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