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电影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钱军
2020年10月2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电影的独特艺术形式同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有机结合起来,让电影镜头聚焦伟大时代,记录伟大实践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对于创作什么样的文艺作品,培养什么样的文艺人才等方向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国电影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北京电影学院伴随新中国电影教育共同走过了70年峥嵘岁月,为电影事业和产业培养了3万多名优秀人才,努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电影教育道路。我们用70年的实践,思考和回答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践行着电影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从开国大典、抗美援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神舟”飞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历史时刻,都能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师生校友的身影,他们用影像记录下祖国和人民最真实、最珍贵的画面。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北京电影学院坚定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使命,立足学校历史、电影特色和艺术教育规律,不断强化“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艺术家”的艺术观教育,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以一批批优秀校友、一部部优秀作品呈现着我们的教育成果,成就着学校的良好口碑和声誉。

近年来,我们始终在紧跟时代步伐中打造精品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电影的独特艺术形式同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有机结合起来,让电影镜头聚焦伟大时代,记录伟大实践,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在传播弘扬优秀文化中彰显文化自信。《我和我的祖国》《流浪地球》《攀登者》《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等一系列作品,在艺术创作的基础上,融入了师生校友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2019年,电影学院学生毕业联合作业获国际国内电影节各类奖项和提名64次;不久前揭晓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9大奖项中,电影学院的校友及其作品占5席,并获得了多项提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电影行业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将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努力的奋斗,为电影强国和文化强国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进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3日 05 版)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