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陈正军

2020年10月23日09:5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校园食材配送管理和服务规范》绍兴地方标准出台,该标准由嵊州市市场监管局牵手相关配送企业、学校一同起草,也是全国首个校园食材配送管理地方标准。

《校园食材配送管理和服务规范》集成并细化了进货查验控制、配送过程控制、烹饪与终端供应、信息记录、追溯与召回、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规范,涵盖了9个主项和60余个子项。

10月21日上午,嵊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按照新标准要求,对嵊州市益嘉配送中心和学校食堂进行了一次临时检查,重点检查配送食材质量、配送场所与设施以及相关信息记录情况。“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配送中心和学校食堂操作都符合标准要求。”嵊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钱东海说。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以往校园食材配送一直都是企业自发行为,根据企业内部制度和传统做法执行,没有统一的标准。2018年,嵊州市在该市149所学校实行由国有企业嵊州市商投集团统一采购、配送食材的办法。2019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以专报形式推广介绍了嵊州的做法,为校园食材配送管理和服务规范制定打下了扎实基础。

“标准具有一定的强制意义,能有效保证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钱东海说,他们将以标准为统领,开展全面有效的监督,进一步加强校园食材智慧监管,让采购、监督、管理变得更加透明。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