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驶入首辆电动汽车,带你体验海拔4700米驰骋的推背感

2020年10月24日11:00  来源:中国电力报
 
原标题:西藏那曲驶入首辆电动汽车,带你体验海拔4700米驰骋的推背感

10月22日,在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上,一辆洁白的汽车缓缓驶入那曲市聂荣县索雄乡小学,这是西藏那曲地区的首辆电动汽车。

“我们索雄乡距离县城较远,由于学校没有自己的车辆,平时去县城购买物资不是很方便。”摸着崭新的汽车,索雄乡小学的校长永忠仁青难掩兴奋激动,“现在我们自己有了电动皮卡车之后,学校日常运作就会更加方便了!”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倾情援藏,固然有青藏联网、阿里联网、“户户通电”这样引起广泛关注和巨大影响的德政惠民工程,但更多的,则是像雪域高原驶入首辆电动汽车这样“起于微末”的平凡故事。负载宏大主题的电力工程值得我们铭记,而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的援藏人“润物细无声”的感动故事,就其难度、深度和广度而言,丝毫不逊于前者。这份深情或许更加久远、更加深刻。

输电,变电,国网援藏人用双脚丈量山高谷深;交流,直流,电的光芒照耀雪域高原的河流山川,照进百姓的家家户户,也照亮了西藏的今天和明天。

“点灯人”到“暖心人”

索雄乡小学位于西藏那曲聂荣县,海拔近5000米,全校师生90余名,该校日常物资采购须定期往返聂荣县城,拥有一辆属于学校自己的交通工具,一直是索雄乡小学师生们的一个梦想。

2018年10月起,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开展对口支援那曲聂荣地区电网建设。

“我们在参与索雄乡电网建设工程中,了解到学校在物资运输上有困难,当时就萌生了捐赠一辆电动汽车的想法。”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援藏相关负责人苗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各方。

“援藏队员们抱着藏族同胞能‘用好电’的愿望,实现索雄乡小学师生的这个梦想,给他们捐赠一辆电动汽车。”苗伟介绍。

在全方位考量高原环境与汽车性能后,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浙江电动汽车公司专门订制了一辆可适应低温与高原环境的电动皮卡车。据介绍,这辆纯电动皮卡装载性能强、续航长、马力大、低成本,最低可在零下三十二度度极限环境里运行,可以完全满足索雄乡小学日常物资运输。

“此次捐赠的电动汽车是聂荣的第一辆,也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国网浙江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枫告诉记者,在高原这样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地方,如果能够推广使用电动汽车的话,对高原保护是很有好处的。当然,它需要一定的条件,可靠的电能供应和完善的充电设施。通过国家电网近年来的援建,目前高原的电网已经具备了逐步推广使用电动汽车的条件。

三年的四季轮回,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援藏技术管理骨干没有带走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却在那里留下了一路闪着光亮的脚印。从送去光明的“点灯人”,到点亮百姓心灯的“暖心人”,他们用青春和赤诚触摸生命的高度。

从海拔5米的东海之滨,来到援藏工作地——西藏那曲聂荣,援藏两年多,因为高反苗伟没有一晚能够安眠。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高海拔的不适并没影响苗伟开展帮扶工作。整天忙忙碌碌,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有一张满满的时间表。为了争分夺秒,小伙子开始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加班循环。于是,国网西藏电力干部员工记住了这位来自浙江绍兴的小伙。

几年,对一个个援藏干部而言,是自己最好的青春时光。他们用心暖热海拔4700米的冻土,把无名丰碑刻写在雪域高原。从他们面颊上的沟壑,巧克力色的高原红,老茧中的履历,我们看见了自豪与慰藉,和望向那片古老而瑰丽的土地饱含深情的目光——那是电网之子对高原浓浓的爱。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电动汽车在高原上驰骋,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三州”电网建设成就。

瞩望去程,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在人民心中升腾起梦想与希冀交相辉映的时代注脚。人民对生态环境和用电体验的更高要求赋予人民电业新的内涵。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这片区域80%位于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位置偏远、环境恶劣,多地曾依靠小水电、小光伏电维持生产生活用电。烧热水、看电视、电炉取暖……这些在城市里居住的人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3年回首,国家电网人肩负着什么,又为什么坚持;是什么牵动着我们,又让我们心有戚戚。在一个个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朴素的语言衬托黝黑的面庞,是国家电网人的真实写照。

枝叶关情,这是一场拔钉抽楔、攻坚拔寨的战役——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并于2020年6月全面完成。两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04亿元,在5个省(自治区)建设工程7957项,大电网延伸覆盖67个县,新增用电户数120万户,地区电网基础和供电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人网相依,这是一条矢志不渝、风雨可度的征途——自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开展帮扶那曲市电网工程建设,到2020年6月,“三区三州”配网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提前完工,共计新建及改造10千伏以下线路3913.82千米,解决24935户10万余贫困人口用电难题,那曲电网全面提档升级,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持续得到改善。

捐赠电动汽车的底气,来自两年来的聂荣县电网的大跨步发展。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贫困地区生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稳定电力供应。

数据是“国网担当”最好的注解——自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开展对接帮扶那曲聂荣电网工程建设,今年6月15日,历时两年,提前完成电网援建工作任务,期间帮扶电网总投资8368.59万元,立杆5688基,架线321.19千米,新装配变台区103个,共惠及160个自然村,当地电网网架结构提档升级,供电可靠性明显提升。

从一辆电动汽车开始,美好生活自此有了变化。现代文明的灼灼亮光已经晕开,强大的信息流循着电线涌入这些古老的土地,给百姓带来了从物质生活到精神层面的瑰丽嬗变。从莽莽苍苍的旷野乡村,到无边无垠的沟壑山川,更多的孩子乐了,更多的群众笑了,更多的家庭升腾着新的希望。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