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苍水活动举行

朱军备

2020年10月26日08:2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纪念张苍水活动举行

  “忠烈威名昭日月,英雄浩气满山川。”近日,“纪念张苍水诞辰400周年史迹寻踪”活动在宁波张苍水纪念馆举行。60余名文保志愿者和市民齐聚张苍水纪念馆,举行“张苍水琴钟砚碑”揭碑活动,随后踏访了宁海、象山的张苍水抗清斗争遗迹。活动由海曙区文物管理所主办,海曙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者协会、天行书友会协办。

  张苍水生于明万历四十八年投笔从戎,“义帜纵横二十年,楼船超越三千里”,坚持斗争19年,不屈不挠。后被捕于悬山岛,被害于杭州,葬南屏山麓。张苍水与岳飞、于谦并称为“西湖三杰”。

  此次张苍水史迹寻踪活动第一站为宁海西山殿。西山殿曾是张苍水屯兵于沿海时的驻所。他为解山头村村民水害之苦,遂筑坝治水,屯田开垦,造福村民。“煌言塘”如今仍存。第二站为象山南田花岙岛,上有张苍水纪念馆及兵营遗址。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