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文艺号角,传播“垦荒之美”

诸葛晨晨

2020年10月26日08:3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吹响文艺号角,传播“垦荒之美”

  近年来,台州以文艺的名义,向历史致敬,向文化致敬,以现代戏、电视剧、文学作品、歌曲等多种形式聚焦大陈岛,用垦荒人战天斗海的英雄事迹,鼓舞着新时代台州人民秉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对外展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红色魅力。

  为时代发声

  历史渐行渐远,但在台州的热土上,垦荒精神没有变老。

  台州全面深入梳理精神谱系,积极挖掘、整理和出版一批大陈岛垦荒精神历史遗存资料,以宏大的视野,全景式呈现垦荒故事历史画卷。

  中国“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亚洲,致力于挖掘台州丰富的可创作可表现的内容。他笔耕不息创作了现代军旅题材剧本《风起一江山》,2018年又着手撰写了近18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大陈岛密码》,全方位再现大陈岛垦荒事业。

  今年,《峥嵘岁月稠——大陈岛垦荒精神口述史》上架发售。作品以实录的形式,原汁原味地描述垦荒的壮阔全貌。

  这是对大陈岛垦荒历史的一次抢救性保护。从筹备到出版,历时三年,作者徐家骏、钱国丹奔赴全省各地寻找到老垦荒队员,搜集了很多真实、鲜活的历史故事。

  台州也充分吸纳多方学者专家的真知灼见,深入实施“垦荒精神立心”工程。

  近日,“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入选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第六批重大项目。这个重大项目是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社科联、台州学院等多部门合作的智慧硕果,为台州城市精神提供更丰富的理论支撑,更好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向后代传承、向大众传播、向市外弘扬。

  创作文艺精品

  台州的艺术名家们,也把垦荒故事搬上了舞台,打造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并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

  《我的大陈岛》是台州乱弹剧团建团以来,创作的首部现代题材的大型戏剧。

  这部戏在诞生之初就饱受关注,先后入围了国家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2018年扶持项目、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第十三批扶持项目、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等。

  2019年4月,该戏在椒江剧院成功首演,并赴省人民大会堂献演,后又在台州各地巡演。

  历经多次艺术打磨与市场检验,该戏得到了国内文艺界的认可,被授予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台州乱弹剧团也凭该剧在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斩获多项大奖。

  好的舞台作品能激发观众强烈的心灵共鸣。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尚文波,不忘文艺工作者的初心,立足挖掘台州曲艺。

  今年,新作《一张船票》以极具台州地域特色的曲种“台州鼓词”,艺术化呈现大陈岛垦荒队员陈显坤烈士舍命救人的悲壮场面。作品入选2020年度中国文联国家青年文艺人才扶持资助项目。这是浙江曲艺界首个入选中国文联扶持项目的作品。

  “精神的传承弘扬需要载体,影视无疑是其中的一种。”大陈人程建平,用镜头记录家乡的人和事。2018年11月,“程建平大陈岛专题影视作品个人展”在椒江展出。这是首个反映大陈岛垦荒历史的个人影视作品展。两年多时间,程建平带领创作团队,完成了1部电视专题片、6集电视纪录片、1部由112位大陈岛垦荒队队员录制的口述历史、电视访谈《垦荒精神永传承》和MV《垦荒队员之歌》等作品。让这段历史有声有色地储存了下来。

  多维度的传播

  今年以来,台州坚持以垦荒精神立心引领文艺工作,也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新时代垦荒精神的传承者、垦荒故事的书写者。

  作为浙江“红色题材”重点精品项目,今年7月,由省舞蹈家协会协同台州市以及椒江区合力打造的舞剧《大陈岛》正式启动。这部作品已经列入台州市2020年-2021年重点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预计于明年7月1日前完成,献礼建党100周年。

  “大陈岛垦荒记忆”纪实摄影作品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文艺作品展……一幅幅生动的作品,全面展示了大陈岛的风景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椒江三甲中学美术老师周伟玲坚持创作版画10年。今年,她推出了《垦荒之美》系列版画作品。除了致敬历史,她的作品还聚焦展示大陈新面貌和新一代垦荒人。

  在台州各大舞台,《那时候我们正年轻》《向往大陈岛》等主题歌曲已经广泛传唱,字字句句动人心弦。《那时候我们正年轻》的作者之一朱培华先生,时隔30年再度登岛,“看到了新大陈,我想为歌曲注入新的元素。当年垦荒队员们虽然艰苦,但他们的精神是高尚的,生活是快乐的。因此,我将歌曲基调定为欢快。”

  下阶段,台州将继续抓好大陈岛垦荒精神主题的文艺精品的扶持和引导工作,主要做好大陈岛垦荒精神主题电视连续剧《岁月如歌》、纪录片《根在大陈岛》、摄影《一座城市一种精神——大陈岛》、台州鼓词《一张船票》和反映新时代垦荒精神的台州乱弹现代戏《追梦之路》、话剧《浩荡东风》等系列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让大陈岛垦荒精神,焕发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气象。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