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域化“10分钟如厕圈” 宁波305座公厕“上星”

张凯凯、霍卫国

2020年10月26日08:1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争创全域化“10分钟如厕圈”宁波305座公厕“上星”

历经三年奋战,宁波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喜结硕果。

昨日(10月25日),记者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经市公共厕所星级评定小组现场综合考评,中心城区5座五星级、8座四星级、292座三星级公厕名单正式发布,助推宁波全域化“10分钟如厕圈”越织越密。

“如厕文明是城市文明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305座星级公厕,代表了宁波‘公厕革命’的最高水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管理处处长徐谟开说。

据介绍,本次公厕星级评定覆盖鄞州区、江北区、海曙区、北仑区、镇海区、高新区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以清洁、舒适、卫生为重要指标,力争让市民找时容易、上时惬意、走时满意。

记者了解到,获评的305家星级公厕,将与全市140座新建公厕、336座改建公厕、380家沿街店铺开放式卫生间、400座市直社会公厕一起,共同承担“10分钟如厕圈”的组织服务功能。

“目前,宁波已完成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交通客运设施等人流量较大区域的‘10分钟如厕圈’建设,确保如厕体系、寻厕体系方便快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眼下,宁波全域化“10分钟如厕圈”的打造正稳步推进。“一方面,我们将科学规划点位分布,把公厕规划方案纳入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确保资金保障充足;另一方面,我们将引入智慧化管理平台,依据实际情况,把公厕打造成集充电服务、爱心伞租借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点,化邻避为邻迎。”徐谟开表示。

根据《2020年宁波市公厕星级评定结果》,江北区甬江大桥公厕、绿岛公园公厕,鄞州区江澄公园2号公厕、宁南南路公厕、鄞州一期广场公厕(博物馆)等5座公厕被评为五星级公厕。它们将成为未来宁波公厕业态加速革新的“模范生”,驱动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交通客运设施、公园绿地配套公厕建设管理迈入新阶段。

“现在,设置无障碍厕间、老年人厕位、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候区和便民服务箱等,已经成为宁波公厕新改建的‘标配’。除臭设施、洗手台出水冷热控制、柔化灯光等人性化设计,也将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体验。”徐谟开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