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网上中介超市荣获全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钟根清、陈伊言

2020年10月26日08:3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网上中介超市荣获全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数聚政府,链接未来。10月23日,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发布了政府信息化优秀成果案例,丽水网上中介超市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系全省审批系统唯一获奖项目。

近年来,丽水不断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对照目标、找准差距、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提质增效、走在前列,积累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经验。此次获奖的网上中介超市,正是丽水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改革之举。该做法先后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清费减负典型案例和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26条典型经验。

中介服务是项目审批的重要环节,深刻影响着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效率,与企业切身利益相关。长期以来,丽水存在着审批中介机构数量和类别少,服务层次和专业水平不高,监管不充分、信息不公开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项目审批速度。

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优化投融资模式,丽水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积极探索,于2015年率先建设中介服务“网竞平台”,通过信息网上公开、中介阳光竞价等方式,实现中介机构与项目业主信息的有效对接,有效破除垄断、规范市场,实现涉审中介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时间和成本的“双下降”。

丽水网上中介超市运行以来,得到了各方主体的充分认可,项目业主满意率达100%,实际应用率、业主满意率居全省最高。对项目业主来说,根据已成交项目统计,累计节省费用近7.75亿元。

对中介机构来说,网上运转省时省力省成本。今年以来,中介机构累计在平台内完成竞价行为超13万次,平均每家中介机构参与竞价43次,按照以往每次参与业务竞争的业务成本2000元计算,为中介机构节约费用超2亿元。此外,平台已发布中介服务公告1.5万个,业主平均要求服务时间69天,中选中介机构平均承诺时间57天,平均提速17%。

自2015年4月平台启动以来,入驻丽水的中介机构从原来51家增加到3018家,数量居全省最多,其中市外引进中介1978家(含浙江省外1289家),各类审批资质中介服务机构均达到3家以上,入驻中介中甲级或高级资质中介机构比例从原来15%提升至53.71%,其中森林资源评估等多类中介机构实现“零”突破。

截至今年9月,丽水网上中介超市发布项目总数4.63万个,成交4.35万个,成交金额30.87亿元,资金节约率达23.1%。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