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千岛湖镇创新社区治理

细化责任清单 量化服务考核

2020年10月26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细化责任清单 量化服务考核

人民网杭州10月25日电 (窦瀚洋、刘恺)位于浙江淳安的千岛湖镇有“三多”——拆迁安置人口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城市升级项目多,社区治理面临巨大压力。为此,千岛湖镇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突破点,创新推出以社区、业委会、物业为主要力量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形成了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据介绍,该治理模式细化社区、业委会、物业责任清单,构建了“社区牵头、业委会抓监督、物业重服务”的权责利交叉体系,并分类制定“星级服务”评选办法,量化推出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考核标准。通过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社区管理、服务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并进行任务分解,各自认领、限期办结。同时,成立业委会协会和物业联动服务中心,协助完善社区综合治理,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8件。

为及时有效为居民排忧解难,千岛湖镇还从业主中吸纳热心专业人才加入社区治理队伍,通过“收一件案普一次法”等形式累计为社区解决各类疑难矛盾纠纷20余起,精挑细选家政等便民服务资源,打造“96345,上门来服务”志愿服务品牌,今年以来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3万余件。

《人民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第 11 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