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经济继续逆势攀升

王旭东

2020年10月27日08:3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绍兴经济继续逆势攀升

  近日,绍兴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公布绍兴经济前三季度统计数据。前三季度,绍兴实现生产总值41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

  从一季度的-2.2%,到上半年的0.7%,再到前三季度的1.4%,今年初以来的统计数据,反映出绍兴经济逆势攀升曲线。绍兴市统计局分析指出,数据背后是前三季度绍兴经济回稳向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稳定经营,投资不断加快,消费逐步回暖,外需快速回升,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三大产业”基础稳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绍兴经济“回稳向好”态势来之不易。从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绍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56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1851亿元,下降0.5%;第三产业增加值2137亿元,增长3.3%。三大产业基础稳固,支撑着绍兴经济不断向好。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早、生产势头好,筑牢了绍兴经济回升的基本盘。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063亿元,同比增长1.3%。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绍兴规上工业企业的产销率达94.4%,较上半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同时,该市规上工业36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同比正增长,增长面达55.6%,充分显示了该市工业经济逐步恢复常态、不断向好的态势。

  服务业稳步复苏,对绍兴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增大。前三季度,绍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1.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除了住宿餐饮业,金融业、其他服务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三驾马车”回暖向好

  虽受到疫情冲击,但绍兴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逐步回暖向好。投资方面,前三季度,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消费方面,前三季度,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6亿元,同比下降5.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2个百分点。出口方面,前三季度,该市进出口总额1833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1689亿元,增长3.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7.3个百分点。

  一方面,企业逆势寻机,另一方面,绍兴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绍兴全面落实落细一系列惠企政策,截至9月底,绍兴“五减”(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政策已兑现金额171.53亿元,完成率达137.6%。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3.9元,同比减少0.5元。

  利好因素还在不断累积,尤其是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统计资料显示,9月末,绍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024亿元,贷款余额99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7.7%。前三季度,绍兴新增贷款1392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024亿元)。这表明金融投向实体、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内外发展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影响没有完全消退。冲刺四季度,亟须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