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十三五”期间新增就业13万人

2020年10月27日08:4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增就业13万人

  日前,记者从丽水市有关部门获悉,2015—2019年丽水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7—2.87%,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预计“十三五”期间,丽水实现新增就业13万人。

  近五年来,丽水实际制定出台《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用工促进就业稳定的十五条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政策,形成新一轮富有丽水特色的就业创业政策。

  该市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留丽就业扶持政策,开展“启航行动”在丽高校大学生创业培训计划,1273名大学生参与培训并享受补贴;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就业帮扶、就业见习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丽水现有见习基地438家,社区(村)公益性岗位1669个,建成301个高质量就业社区(村)。

  在创业方面,丽水发布浙江省首个公共创业服务品牌“丽创荟”,并获准注册商标,开发个性化贷款产品“丽创贷”,助力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新增创业担保贷款6430万元。全市开展创业园建设认定,已建成创业园24家,入驻创业实体1194个,带动就业9206人;开展创业服务系列活动,举办的统一冠名“丽创荟”的创业展示交流、创业大赛、创业讲堂、创业沙龙等主题活动210余场,服务创业者6万多人次。

  在引进人才就业创业方面,丽水系统推进“百名博士入百家企业”人才引领计划,截至目前累计选派四批共199名博士(专家)到183家企业挂职,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成果和平台四位一体创新优势,在人才、科技和企业间架起一座科研成果转化的桥梁。“十三五”期间,丽水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家,培养拔尖技能人才20名,“五养”技能大师210名、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家、首席技师21名。

  丽水大力实施“人才新政21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绿谷工匠”高技能人才开发等13项重点人才工程,通过举办丽水市人力资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与36所国内重点高校和13家国内外知名人才服务中介机构建立人才合作长效机制。

  在全面推进“丽水无欠薪”建设上,截至2019年底,莲都、龙泉、青田、云和、遂昌、景宁等六地已成功通过省政府的“无欠薪”达标验收,全市共办理和协调处置欠薪事件3954件,清欠金额3.8884亿元,涉及职工2.7633万人,公示拖欠工资“黑名单企业”18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97件。

  “十三五”期间,丽水职工工资收入稳步提高,2015-2019年,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达9.1%,位居全省第一。“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实现了365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叶浩博、杜颖昕)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