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10年,乌溪江派出所民警一直在坚持这件“顺便”的事

徐敏

2020年10月26日08:38  来源:衢州新闻网
 
原标题:10年,乌溪江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件“顺便”的事一直在坚持:免费为山里留守老人拍生活照

10月23日一早,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乌溪江派出所民警李小漪和俞宾挎上背包、背上相机,驱车前往辖区湖南镇埂头村进行入户调查,顺便把刚洗好的照片给村民汪金水、刘小分夫妇送去。

前不久,民警上门为刘小分办身份证时,得知两位老人没拍过生活照,就顺便为他们拍了张合影。

乌溪江派出所是衢江区最为偏远的山区派出所,管辖湖南镇、岭洋乡、举村乡3个乡(镇)的27个行政村,从派出所出发到最远的村有1024道弯。辖区内老人占了平时居住人口的一半以上。

为老人免费拍照片、送照片,缘于2010年的一天,该所民警上门为一名残疾老人办证件时,老人问,能不能给他拍张生活照?他一辈子都没拍过,以后可以当遗像用。受此触动,从那时起,所里民警在走访调查、进村宣传以及上门服务中,都随身带上相机,顺便给需要的老人拍张照,洗出来后,等哪天有事进村时送上门。“冲印、制作的经费来自所里卖废品的钱。”派出所教导员孔朝峰说。

“驻大山深处护万家幸福,巡乡间小道保百姓平安。”乌溪江派出所门口高悬着这样一副对联。10年来,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所长换了6任,但这个“顺便”之举雷打不动,共为200余名留守老人送去照片。

“来,阿姨,笑一笑!”“对,坐正,很好!”10月23日下午,孔朝峰、李小漪在湖南镇破石村、岭洋乡溪东村走访时,又分别给71岁的应成梅、76岁的叶赛英拍了生活照。

“真是谢谢了,第一次拍生活照,很开心很开心。”特意换上新衣服拍照的叶赛英说。

孔朝峰相告,10年坚持做这件小事,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派出所开展工作顺利多了,特别是矛盾调解之类的,很多老人会主动帮忙劝解。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