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 绍兴柯桥设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金燕翔

2020年10月28日08:3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家 柯桥设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10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正式同意建设中国绍兴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面向纺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这是绍兴市首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也是全国首家纺织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中国轻纺城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张“金名片”,是柯桥的立城之本、产业之基。作为轻纺城纺织全产业链的核心节点,花样图案设计一直是市场创意产业的重中之重。在高水平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过程中,知识产权的培育与保护对推动“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将愈发重要。柯桥区探索实践纺织品花样工商行政保护路径,成效显著。然而,随着机构体制和相关法律的调整,相关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今后,“快维中心”将集快速维权、花样外观设计专利快速预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实现版权、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统一管理、服务。具体来说,中心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互联共享,为企业提供面料花型外观设计专利保护通道,授权时间由过去6至8个月压缩至7天内。同时,中心还将引入多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市场化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托管等服务,实现多功能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一站式”办理。

据悉,“快维中心”将在11月启动建设,预计明年5月正式挂牌投用。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