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数字产业生态 实施数字赋能驱动

杭州西湖区三季度数字经济增速蝉联全市第一

毛长久、朱童晖

2020年10月28日08:4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构筑数字产业生态 实施数字赋能驱动

总量400.5亿元,增速35.0%,高于全市24.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35.9%,这是西湖区今年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及增速的数据。今年以来,杭州西湖区坚持创新先行、改革破题、数字赋能,数字经济稳中求进,连续三个季度增速蝉联全市第一,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杭州数字经济发源地的西湖区,拥有万亿规模的蚂蚁集团、世界级云计算平台阿里云、比肩新型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西湖大学等行业头部企业与研究机构。目前,该区已集聚数字经济上市公司8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44家,同时,大力支持每日互动、云仰科技等相关数字企业打造健康码、亲清在线、城市大脑等首创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和资源优势,西湖区积极布局城市大脑、空天信息、智能智造等重点“云创”产业,建立健全产业生态链,抢占发展主动权。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全国大数据技术发源地和核心产业带;布局空天信息技术,引进孙家栋院士领衔的北斗时空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航天五院502所504所等产业项目;培育以铖昌科技、博雅鸿图等企业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以浙江省射频集成电路产业联盟为依托;以蚂蚁集团为中心,辐射浙商创投、西溪新座、浙大科技园等楼宇,打造西溪金谷区块链产业基地;做强数字金融产业,进一步优化西溪谷产业生态和功能配置,发挥蚂蚁集团、网商银行等数字金融龙头企业优势,打造完善的数字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

在此基础上,西湖区以数字经济为主引擎,全面赋能未来产业和未来城市。一方面,出台企业“上云”扶持政策,推动1.7万余家企业“上云”,企业“上云”数位居全省前列。另一方面,推进“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等专项行动,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覆盖率达93%以上;抢占5G新基建机遇,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936个,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下半年还将再建5G基站200余个,实现区域全覆盖。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