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沿着产业链“起飞”

王继红

2020年10月29日08:29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沿着产业链“起飞”

11个小时,18万点赞量。10月20日,掌上衢州一条名为《衢州市与华夏航空签约合作项目!成立航空公司、新建国际飞行培训学校……》的新闻,吸引了各方人士关注。

“至2025年衢州机场可开通40个航点城市、50条航线,8架飞机在衢州驻场过夜,旅客吞吐量将从2020年的37万人次增加到2025年的158万人次以上,年均增长33.8%。”与市民密切相关的这组数据,在转发时被多次引用。

“旅客”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既可能是路过衢州的人,也可能是工作在衢、家住外地的新衢州人,更多的应该是衢州本地人。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衢州机场旅客中,本地人约占47%。而最高的年份是2016年,本地旅客占49%。

更受业内人士关注的是,双方一揽子合作涉及航空运营、销售、地勤、飞勤、培训、维修等上下游全产业链。

引进一个项目,发展一家企业,壮大一个园区,这就是产业链的力量。衢州高新园区的有机硅产业从零起步,发展成为国内重镇;衢州华友公司从一家企业发展到五个公司,一企成园,都诠释了这一点。

工业化中后期,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力开始进一步显现,如何做大做强,一直是衢州的一大命题,机场是通道经济,也是流量经济,更是平台经济。需要集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各方资源,枢纽+产业、枢纽+企业、枢纽+平台才能在衢州崛起。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1993年11月通航的衢州机场,去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40.41万人次,同比增长61%。受疫情影响,今年有所下降。所以五年后旅客要达到158万人次,任重道远。

产业链给衢州经济社会带来双重利好:从近期建设国际航空学校及华东区域总部、共建航空枢纽、成立衢州航空有限公司、设立衢州市航空产业引导基金等,到后续航旅一体化发展、产业孵化等。延伸了产业链,项目就会更有黏性;人与产业相结合,疫情就挡不住起飞的步伐。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