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久弥新的“烽火记忆”

徐小骏

2020年10月30日09:34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历久弥新的“烽火记忆”

  虽然已是96岁高龄,但抗美援朝老兵谢百清依旧身体硬朗、声音洪亮,尤其是提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老人便精神焕发,侃侃而谈,仿佛又带领我们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

  70多年前的一个夜晚,谢百清被国民党抓壮丁来到东北。“后来国民党军战败被俘,我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后改称第四野战军),先后参加了平津战役、海南岛战役等。”谢百清介绍。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国家安全受到成胁,谢百清又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赴朝作战。谢百清说,当时部队多半是在夜色中行进,即使停下休整,也几乎不能合眼。有时候实在累了就打个盹,可是身上还背着弹药,心里始终想着战斗。部队很快到达了朝鲜中线战场。

  由于朝鲜所处的地理位置纬度偏高,打仗时又恰逢隆冬时节,身为南方人的谢百清很难适应当地的严寒天气。“冰雪积起来有一米多厚,三四件棉衣裹着,刺骨的寒冷还是能钻进身体。”谢百清回忆。

  在朝鲜期间,除了忍受恶劣的自然环境,还随时可能面临激烈的战斗。在一次争夺高地的战斗任务中,原班长掉队,作为副班长的他任代理班长,慷慨激昂地吼着口号,率领着十几名战士,击退了敌人多次进攻,还干净利落地歼灭了美军百余人的一个连,坚守住了这个地理位置极为重要的山头。也正是因为这次战争,谢百清荣获三等功。

  1951年4月,身在朝鲜的谢百清火线入党,誓死为共产主义、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战争,1953年7月,战争双方终于签订《朝鲜停战协定》,抗美援朝胜利结束。在朝鲜继续待了两年多后,谢百清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家乡龙泉。他先后担任生产队长、村委委员、村长等职务,延续着一名中共党员的职责和义务。

  如今战争已经远去,但年近百岁的谢百清依旧能说出一些朝鲜日常用语,还能哼唱几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令人动容的是,老人还像宝贝一样珍藏着一枚锈迹斑斑的战功勋章和早已泛黄且边缘破旧的立功证,或许这些当年用生命换来的荣誉,没有亲身经历的人们永远也无法体会其中的份量。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