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杭州也不是宁波 浙江流动人口增幅最大的城市竟是它

王世琪、于山

2020年10月30日15:23  
 
原标题:不是杭州也不是宁波 浙江流动人口增幅最大的城市竟是它

智慧新城衢时代创新大厦里汇聚了众多高新技术公司当下,各个城市为集聚人口和人才的竞争愈演愈烈。你知道浙江哪座城市流动人口增幅最大吗?

不是杭州,不是宁波等炙手可热的一线城市,而是浙西城市衢州。

根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管理系统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省登记在册流动人口同比增加0.6%,衢州市登记在册流动人口29.26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6.8万人,增幅30.3%,位列全省各市第一。

去年6月,林朗从宁波大学数字经济领域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到衢州工作,成为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大数据安全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

除了专业对口、对单位满意之外,林朗说衢州的配套人才补贴也是吸引他的一个原因,买房补贴30万元、安家补贴10万元。“对我们毕业生来说,这个力度比较大。”

“流动人口增加,是多方原因综合的结果。”衢州市营商办改革二处负责人何国忠说,疫情防控、产业拉动、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因素都起到集聚和吸纳流动人口的作用。

这几年,衢州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系列重大项目先后落地,特别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蹄疾步稳,精心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成效有目共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创新资源向衢州汇聚。

同时,衢州市推出优厚政策。随着《衢州市市区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实施,为流动人口享受更为公平合理的本地基础公共服务提供了保障。

特别是今年出台的居住证积分入学政策,吸引力很强,来衢州市区居住就读的外来流动人口明显增多。

还有人才引进政策,其中住房补助的力度就很大:给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购房补助,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购房补助,给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购房补助;教师、医生岗位的按相同层次人才补助标准的120%执行;每年按最低月工资标准年度总额的60%给予租房补助;提供4000套高品质拎包式人才公寓……

“流动人口增加,说明衢州的人口集聚效应出来了。”衢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周水仙说,这些年衢州的变化很大,创建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城市面貌变化很大,吸引力大大增强。“人是主体,综合性的因素吸引人来衢州,来了之后,又会产生一系列综合效应。”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