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闪耀出生态文明的光芒

丽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育出金牌大米

李倩、叶礼标、姚周圆

2020年11月02日11:04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育出金牌大米

日前,在中国·黑龙江第三届国际大米节的品评品鉴活动中,产自丽水青田县的两款籼米产品“勿忘农”和“渔米情”包揽了籼米组金奖第一名和第二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冠军米”。

青田稻鱼米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系统”生产方式下的产物,有1300多年历史,“稻鱼共生系统”是全亚洲首批农业非遗,也是我国第一个世界农业文化遗产。

“稻鱼共生系统”以稻护鱼、以鱼养稻,水稻为鱼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和食物,鱼为水稻提供天然肥料,两个不同的物种通过原始协作、自我完善和平衡,形成科学的生态系统,成就了安全绿色、口感香糯的青田稻鱼米。该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吴敏芳介绍说,“稻鱼共生系统”不仅给农民带来好收成,还带动了当地旅游及餐饮的发展。

借助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一国际性品牌,通过标准化种植、品牌打造、优化包装,青田稻鱼米成了2018年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指定餐饮大米,并成为大会合作推广品牌。同时,在全市率先与阿里巴巴“联姻”,成功入驻盒马鲜生,成功跻身中高端大米市场。

“这个金奖获得我觉得实至名归!”青田小舟山村的稻田上,连片水稻随风摇曳,种稻大户刘永如弯下身,捋了捋身边的稻叶,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2004年,他放弃在外地的生意,回到老家种稻养鱼,但因山多田少难成规模,而且人工成本很高,形不成市场优势,种田根本赚不到钱。

为破解山区农业发展瓶颈,改变农民“单打独斗”现状,青田县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改革创新,成立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农产品的种植规划、分配落户及收储营销,逐步形成了农民分散种植、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等“五统一”的新型种植模式。

此外,青田县还以稻鱼米为试点产品,在舒桥、小舟山、方山等乡镇发展稻鱼米产业基地6000亩,推广应用稻鱼生态种养技术。青田县的“稻鱼共生”全产业链提升综合扶贫试点项目,还获得省级扶持资金3000万元,稻鱼米精加工、种植技术推广、品牌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稻鱼米的品质好了,品牌响了,市场反响就更好了。青田县供销社主任郑晓敏说,每公斤稻鱼米的零售价已经从过去的6-8元一跃至15-30元,目前全县“稻鱼共生系统”总种植面积达5万亩,农民稻鱼米亩均可增收近千元!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