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成巴西农产品出口主力军

邓国庆

2020年11月02日11:2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豆成巴西农产品出口主力军

  作为世界农业大国,巴西大豆、柑橘、咖啡等经济作物产量均位居世界前列,大宗农产品成为国家主要的出口创汇来源。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更令巴西经济坠入低谷。面对困境,巴西政府充分利用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降水充沛等优越自然条件,强调增加粮食产量,大力推动农产品出口,其中更以大力发展大豆产业为突破口,大豆成为巴西农产品出口的主力军。

  大豆作为巴西主要的经济作物,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70年代初,秘鲁鱼粉、非洲花生受自然灾害、价格等因素影响,出口量大幅下降。当时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饲料行业高度依赖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鱼粉和花生所提供的蛋白质。为寻找替代品,国际市场对大豆粉的需求大增。

  为了鼓励本国农民种植大豆,巴西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大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如信贷政策、价格支持政策、农业保险政策、减免农民债务、鼓励合作社发展、鼓励大豆加工业发展、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政策等等,其目的是通过各种途径来支持农民,提高巴西大豆产业国际竞争力。

  此外,巴西在大豆科研上所取得的“技术革命”对大豆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1975年,巴西政府在南部地区的巴拉那州建立了大豆研究所,拥有技术人员近400人,是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大豆研究中心之一。巴西农业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温室试验田里模拟热带气候条件,对大豆新品种进行筛选培育,终于培育出了适合赤道地区生长的16个新品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低纬度地区试种大豆的热带国家。目前,巴西各地都可以种植大豆,大豆已成为巴西种植面积最广的农作物。随着大豆新品种的不断推广,巴西大豆生产率得到很大提高。巴西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巴西2000年大豆种植面积只有1364万公顷,到2016年,巴西大豆种植面积已达3387万公顷,每公顷产量提高到3000公斤以上。

  巴西大豆生产者协会预计,2020年巴西有望收获1.21亿吨大豆,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大豆生产国。巴西农业部一份官方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巴西共使用耕地7500万公顷,10年后将稳步增加到8500万公顷。随着耕地面积增加和生产力提高,到2027—2028农业季,巴西大豆产量有望达到1.56亿吨,其中用于出口的大豆将达到创纪录的9650万吨。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