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农合联“五统一”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李倩

2020年11月03日09:44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农合联“五统一”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近日,在丽水市青田县山口镇驮寮背村的油茶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10多名工人穿梭在树丛间,动作娴熟地摘下一个个圆润饱满的茶果放入桶中。

霜降前后,青田县各地油茶果迎来采摘期,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小小油茶果成了“黄金果”。油茶基地林农罗乃康难掩幸福的表情,他说:“基地700多亩的油茶树今年迎来大丰收,预计能采5万多公斤鲜果。销路也不用愁,所有的鲜果都已经被县农发公司预定了,价格为4.30元/公斤。”

“我们对每一批油茶果都进行了检测,主要检测它们的含水率、虫孔率、霉变率,将其控制在百分之一内,而仅有的百分之一的部分也可以在脱壳的过程中通过人工把烂籽去掉。”青田县农发公司工作人员周剑飞介绍,该公司从10月20日开始收购,第一天就收购了将近5万公斤,今年预计总收购113万公斤,收购价格也比市场价高出20%。除了缔结协议的50亩以上种植大户,还通过12个强村公司向更多散户收购,惠及更多林农。

青田县油茶生产历史悠久,素有“浙南油库”之美称。截至2019年,全县油茶面积达30.57万亩,总面积和良种新造林面积均位居全省第一,主要分布于章村乡、腊口镇、海口镇、船寮镇和舒桥乡等乡镇。2019年,全县茶籽总产量17800吨,茶油产量4450吨,油茶产业总产值达6.4亿元。

近年来,为了振兴油茶产业,青田县充分发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的作用,在山茶油产业试行“五统一”模式,县农发公司与13个山茶油种植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努力打造“品种良种化、基地规模化、加工现代化、产品品牌化、销售网络化”全产业链高度融合的现代油茶产业发展体系。

“我们充分发挥农合联成员的自律作用,在生产环节上,加强品质控制;在供销方面,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在信用方面,建立信用制度,不合格的山茶果供应商将被列入黑名单。”青田县农发公司副董事长洪毅晓表示,只有发展好浙南油库品牌,才能拓宽销售渠道,让越来越多的林农受益。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