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转型瞄准新目标

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在杭州余杭揭牌

王丽娟、白赟、高晓玲

2020年11月04日09:49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在余杭揭牌

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杭州余杭有实质性进展。11月3日,在2020年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由国家工信部和浙江省共同推动建立的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在余杭正式揭牌并启用。

这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9+X模式建设若干行业亟需的模式应用验证或技术创新实验室,目前已启动建设产品服务系统(全生命周期模式)、绿色制造(节能环保服务模式)、医工交叉(工业设计和定制化模式)三个方向的实验室。

服务型制造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助力浙江省成为服务型制造先行区,未来三年,研究院要建成支撑国家服务型制造发展的特色智库,成为推动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服务型制造正在像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一样,被越来越多人熟知。那么,这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为何择址余杭?

作为杭州的制造强区,余杭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拥有培育服务型制造的良好土壤。这里有超大的市场规模,应用场景丰富;这里的企业对新技术适应能力强,创新氛围活跃;这里还有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为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当下,余杭推进制造业向服务转型,不仅成为制造企业做大变强的“密码”,更让传统制造业焕发出新的光彩。

西奥电梯与阿里巴巴合作,在业内率先实现电梯设备预测性维护、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提供可信的透明监管和全链路的安全保障;老板电器建成智能制造基地,国内厨电行业第一个智能化工厂、第一条全自动冲压生产线、第一条柔性自动化装配线均在此诞生;春风动力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全面开展车联网平台、消费者终端定制系统开发,方便快捷地完成产品批量定制……

面向未来,余杭于发展中不断探索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动拥抱新科技,余杭将积极争取承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工信部五所等国家级平台资源,创建智能工业机器人中心、高端机电系统及工业软件中心、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中心、半导体装备中心、高端医疗装备中心等五大中心,为服务型制造发展提供基础创新平台。

同时,充分发挥余杭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把生产制造商、服务商、客户、技术研发机构、中介机构等关联整合形成服务型制造生态圈,实现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与高端生产服务联动创新融合。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