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结果揭晓

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荣获大赛一等奖

叶江

2020年11月04日09:5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结果揭晓

11月3日上午,“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颁奖典礼暨山水城市论坛在丽水大修厂文创园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OlivierGreder(个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和都灵理工大学中国屋和山地建筑研究所联合体的作品《流光山水》《丽水式》和《丽水繁华图》分别荣获竞赛一、二、三等奖。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为丽水城市建设顾问授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致辞并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市领导虞红鸣、陈瑞商、杜兴林、楼志坚出席活动。

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崔愷,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建筑实践》杂志主编曹嘉明,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周俭,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著名建筑师马岩松,日本建筑与都市杂志董事、拾分之壹创始人马卫东等9位设计界大咖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中国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作为跨界嘉宾作了主题演讲。国内外知名规划建筑设计单位的80多位规划师、建筑师,30多家大众、建筑专业媒体,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等近300余人参会。

吴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国际竞赛旨在以丽水这座“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山水城市”为基础,有机结合中国山水精神与现代滨水城市发展理念,系统构建和重塑新时代山水城市的空间模式、形象典范及生活方式。来自全球141家公司及6组个人参赛者提交的87份概念方案,以及各位大师加盟丽水城市建设顾问团,为我们更好打造新时代山水城市,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带来宝贵的全球智慧、先进理念和世界视野。

崔愷介绍了本次竞赛情况并作了“城市发展与山水环境”的主题发言。马岩松围绕“山水城市与丽水实践”作了主题发言。张纪中以“中国人心目中的山水/山水与乡愁”为题,结合丽水的风土人情和影视艺术的实际特色作了演讲。

据介绍,通过激烈的角逐,经9位大师评委的评审,于11月2日评选出“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前三名获奖作品。此外,在本次大赛的创意提案奖大众网络投票中,短短两周便收到了43.4万次投票,浏览量达156.4万次。30家创意提案奖单位也一并获得了大赛主办方颁发的证书和特色纪念品。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山水城市”主题论坛。论坛针对新时代如何打造超脱于传统城市的山水城市,在未来该有哪些发展趋势,才能满足不断升级的时代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场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受邀嘉宾分别针对城市发展与产业布局、传统美学思考、山水城市与绿色建筑、疫情之下城市的未来、城市规划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思维碰撞,为山水城市的未来发展贡献了集体智慧。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