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下收下送 衢州江山医共体建设又出实招

严林忠、王雨婷

2020年11月04日10:24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消毒供应下收下送 江山医共体建设又出实招

日前,衢州江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又出实招,在将各基层分院医疗器械纳入消毒供应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对医疗器械的消毒供应实行下收下送,大大提高了各分院器械消毒的安全性和运转效率。

“为方便收送医疗器械,我们配备了专车专人进行运送,并对急救车进行相应改造,划分出清洁区和污染区,有效利用车内空间,将器械分区存放,防止污染。”江山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祝翠霞介绍。

自去年3月江山启动医共体建设以来,江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先后建立了医学影像、心电、病理、临检及消毒供应5大共享中心,以推进城乡医疗同质化、一体化管理,促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今年8月底,江山市人民医院在广泛征求各分院的意见后,决定对各分院的消毒供应实行下收下送,并根据分院的工作需求,及时调整运送频率,实现对各分院消毒器械的统一配送和管理。

为提高转运效率和质量,江山市人民医院还对运送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制定运送标准,规范运输管理,明确对接责任人。加强通联,建立钉钉工作群,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每一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

“医共体分院重复使用的高危诊疗器械全部集中送到区域消毒供应中心清洗、消毒、灭菌,其消毒灭菌合格率达到了100%,有效规避了医疗风险和安全隐患。”医共体总院护理部主任祝翠霞说。

据统计,自9月初实行消毒供应下收下送以来,江山市人民医院已为12家分院收送灭菌包500多件。

“消毒供应中心成立以后,我们的消毒供应体系更加规范了,现在又实行消毒器械下收下送,不仅节约消毒供应成本,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方便。”峡口分院院感负责人周红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