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 盘活干部资源“一盘棋”

叶浩博、朱敏

2020年11月04日10:2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 盘活干部资源“一盘棋”

近日,在丽水市遂昌县水利局工作4年多的张颀晨来到了全新的工作岗位,上任遂昌县住房保障中心主任。

和张颀晨一样,遂昌县19个单位82名涉企科室中层干部参与了跨单位交流。该县公开选拔7位,调整交流9位,免职处理13位中层干部,只为完成“破除‘舒适区’、打通‘中梗阻’”的跨单位人事改革大胆尝试。

据了解,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遂昌县如何让“助企八条”落地见效,为企业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干部力量,成为摆在遂昌县委组织部面前的一道“考题”。

在遂昌县金竹镇从事党政工作近7年的雷萍,抱着“从专业人才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的想法,参加了此次中层干部竞争性选拔,最终交流至遂昌县经济商务局信息化科。从原单位的“行家里手”,一下子变成了新部门的“外行人”,雷萍每天自我加压、“课外补习”,只为提升自身的办事能力和效率。

“通过跨单位交流,让年轻干部跨出旧思维、跨向新征程,全方位淬炼干部。”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永表示,通过跨单位交流,遂昌县让涉企部门收获了一支年轻的干部队伍,全县涉企部门35周岁以下中层干部比例从34%提升到52%。

为进一步强化中层干部的“危机感”,遂昌县还在提任上岗、平职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免职处理,转变干部“混日子”“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惰性思维,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遂江公路项目现场,尘土飞扬,一名干部戴着头盔、拿着笔记本记录项目需对接的各项工作。随后,他顾不得拍掉身上灰尘便带着“需求清单”前往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这位工作人员就是因服务企业意识不强被免职的干部,他正在重点项目一线驻点“淬炼”,为他一年后能顺利“返岗”攒“绩分”。

“涉企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只是破除干部‘舒适区’举措的起点。”陈永表示,下一步,将把经验成果运用到党群、农口、教育等更多领域,形成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常态长效机制,盘活干部资源“一盘棋”。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