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保护管理迈向智治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发布

严粒粒

2020年11月05日08:3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发布

11月4日,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召开的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开幕式上,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发布。

2018年8月,对标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国际要求,历时5年研发的良渚古城遗址监测预警平台建成上线。以该平台为基础,2019年启动的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建设对良渚古城遗址现有数据资源、系统资源进行了深度整合。

目前,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完成升级。面向管理层的数字管理系统及面向用户层的应用小程序投入使用,意味着“遗产大脑”架构搭建完成、功能实现应用。为进一步实现传统遗产保护管理数智化转型升级,未来,“遗产大脑”将持续做大做强指标分级运营、全面实时管理等能力,加深遗产监测、保护、管理的融合;推进高新信息技术应用,实现遗产数据智能监测预警,打造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标杆。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