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聚力产业平台建设 打造发展强引擎

厉晓杭

2020年11月05日08:3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北仑:聚力产业平台建设,打造发展强引擎

历经3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总投资约1.5亿元的臻至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将于11月中旬正式开工。臻至模具总经理张群峰告诉记者,项目将配备国际顶尖制造设备、检测设备,实施数字化管理,建成国际一流的汽车轻量化压铸模具生产基地。

在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像臻至模具这样上马新项目的企业不在少数。目前北仑全区已储备“246”产业项目70余个,总投资400余亿元,未来这里将有更多“小而精”“小而美”项目落地开花。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当标兵、“三年攀高”争先进工作部署要求,北仑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以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新兴产业发展为抓手,该区聚力产业平台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经济发展在“二季红、半年正”的基础上,做到了“三季进”,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等10项指标总量继续保持全市首位。“我们一定要咬定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突破口,全力冲刺四季度。”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

聚焦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四季度,该区全力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和“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临港新材料产业园等建设,实现精准招商,

打造创新集聚区。结合区内产业基础,该区加快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制定了以高端智能装备、压铸模具及产品集成、创意文具、环境功能材料和集成电路等五大产业集群为重点的“1+5”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规划。目前,该区综合体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35家,集聚创新服务机构116家,服务企业4695家次。

打好“组合拳”,加快全民招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四季度,北仑区加快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该区延伸产业链招商,依托汽配、石化等产业优势,推动“外延内联”,打通上中下游市场资源,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支持行业龙头进行跨国并购,整合技术、人才、品牌、渠道等核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招大引强。针对中铝系列项目,该区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的5个工作专班,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保障,促成投资30亿元。

加快智能引领,打造区域特色。四季度,该区不断推动集成电路、汽车电子、工业机器人等智能经济集群化发展。目前,芯港小镇已落户项目28个,总投资150亿元以上。同时,该区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步伐,重点面向汽车及零部件、模具等产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改造,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宁波东昊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实施数字化改造后,公司模具制造周期整体缩短约15%,生产成本降低约10%,设备利用率提高约5%。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