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力推电梯“养老险”

徐斌姬

2020年11月05日09:1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力推电梯“养老险”

昨天(11月4日)上午,在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湖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共同主办的“湖州市电梯安全责任全生命周期保险试点创新项目签约仪式”上,吴兴区八里店镇政府、市妇保院、湖州经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新翰睿实业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签约,这意味着湖州探索开展电梯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模式又迈进了一大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电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当前,湖州在用电梯达到2.9万台,并且每年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随之而来的电梯安全工作也变得更为重要和艰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11月开始,湖州基于化解电梯事故矛盾纠纷、降低电梯事故率的需要,用行政推动、市场运作、自愿购买的方式,创新建立“浙江省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湖州示范共保体项目”,全力推进“广覆盖、低费率、一方投保、多方受益”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项目。

不过,电梯数量持续增长的背后,隐藏着电梯老龄化严重的隐患,部分老旧电梯存在故障多、耗材大等问题,以修代保、小病大修和维保走过场等现象依旧,为进一步做好日常维保、更换零件年检等保障工作,提高百姓对安心乘梯、放心乘梯的满意度,今年湖州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保险参与、示范引领”为原则,引入了“电梯安全责任全生命周期保险”,并于今年初在长兴县泊林公馆小区首推。

记者了解到,电梯全生命周期养老保险即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旨在推动电梯从始至终的维护,是一种将电梯日常维护保养、零部件维修更换和检验费用以保费的形式进行“产品打包”,由保险公司依托物联网技术推行电梯“保险+服务+科技”的全新模式,有利于对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监督、对零配件修换进行定损和赔付。在保障过程中,保险公司拥有了对电梯维保企业服务的支付权和监督制约权,同时维保质量与自身利益也形成制约,有利于提高电梯的维保与管理服务水平,降低电梯故障率。电梯发生故障,查勘定损后采用“先修再赔”的模式,理赔流程简单、快捷,避免了因费用纠纷导致电梯滞修的情况。

“电梯安全责任全生命周期保险是一种探索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多元化共治共管新模式,也是传统‘电梯安全责任险’的全面升级。”据悉,在该保险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这一模式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