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排头兵

湖州吴兴:兑现“绿色承诺” 彰显生态本色

2020年11月06日15: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湖州11月16日电 (郭扬)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湖州吴兴区榜上有名,这标志着吴兴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示范区的成功创建对吴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吴兴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吴兴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晔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吴兴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方向,加速推动环境向“绿富美”、产业向“高精尖”转变,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奋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美丽经济共赢的吴兴特色发展之路。

2017年,吴兴在浙江省率先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及5个专业委员会;在全市率先通过政府招投标购买服务的创新方式,引入第三方公司对漾西铝合金园区进行监管,补齐基层环保人员不足的短板。同时,该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东林镇为试点,在全市首推“危废第三方规范化全过程监管”服务,58家企业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进行危废管理,有效解决了企业环境隐患问题。此外,稳步推进3个小微企业危废收贮运一体化项目和一般工业固废收贮运一体化项目建设。

通过出台《吴兴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化问责暂行规定》《吴兴区村级生态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等一批生态环境监管政策,吴兴区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各级干部在生态领域的履职担当。在全市首设公益诉讼专项基金,助力生态修复顺利开展。研发“蓝盾一号”掌上督办,创新无人机“洗地”模式,实现全区大气治理云监管。

为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吴兴打出了源头治气、深度治水、强力治土的组合拳。

通过有效治理,吴兴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目前,区控以上断面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率连续四年均达100%;今年上半年,该区PM2.5均值为2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87.2%,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五年稳步上升。

近年来,吴兴还以绿色智造为引领,推进产业质效提升。对于传统制造业,吴兴力促“绿色度”的提高,已整治“低散乱”企业近5000余家。目前,该区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覆盖率达90%。

在田畴沃野,吴兴的美丽经济茁壮成长,当地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试点为主引领,打造“集聚融合、高端高质”的现代示范田园,推动农业“1+3”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全域旅游,2019年全区旅游总收入达253达亿元,增长19.7%。

下一步,吴兴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全力降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推动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不断上升;加大蓝藻防控力度,深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美丽河湖建设,奋力再夺“大禹鼎”;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推进国土绿化美化,确保净增森林面积800亩,完成茶园生态修复4700亩;开展“垃圾革命”,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4个、精准分类示范村70个,农村精准分类覆盖率达85%以上。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