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工业经济吹响冲刺“全年红”集结号

邵鼎

2020年11月06日09:1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工业经济吹响冲刺“全年红”集结号

记者近日在湖州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包袋车间内看到,自动三角片缝纫机、自动套结机等智能设备都开足马力运转。通过技改和研发双管齐下,“泰普森”今年的外贸销售快速增长,早早进入“全年红”冲刺期。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1至6月外贸出口总额超3亿美元,达到去年同期出口总额的93%,7至12月的订单量已达3.3亿美元,部分产品外贸接单已经排到2021年6月。

进入四季度以来,湖州工业经济冲刺“全年红”集结号全面吹响,一大批如“泰普森”一样的企业纷纷加班加点、扩产增产。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利税、利润分别增长4.2%、10.4%,较二季度末分别回升2.6个和0.7个百分点,这为工业经济最后的冲刺奠定了基础。当前,湖州围绕突出稳增长、扩投资、强保障等重点工作已启动专项行动,以努力实现主要指标“保三争二拼第一”目标任务。

年底旺季到来,企业补库扩产的需求显著提升。为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湖州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湖九条”“制造业21条”等专项政策,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我们还发挥工业专班协调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快频次、高密度开展企业服务周等公共就业服务,加快缓解一批高增长企业补库存扩产能面临的用工矛盾。”市经信局表示。

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湖州还进一步加强减负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

通过企业码专区等涉企平台,以精准推送、直播间宣讲等形式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解读,目前全市已实现557家重点骨干企业、3646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知晓全覆盖。“重点是做好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等政策落地,制定月度减负清单,细化措施跟进,确保完成全年减负200亿元工作目标。”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正向助力的同时,湖州进一步强化工业领域亩均提效工作,通过发布“亩均论英雄”绩效报告,引导广大制造业企业加快提升亩产效益。据悉,针对低效企业,湖州发布《湖州市工业低效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规上亩均税收5万,规下亩均税收3万”为标准,分类制定实施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全年改造800家企业的目标。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