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打好村社换届“纪律战”

徐双燕

2020年11月06日09:26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州打好村社换届“纪律战”

这几天,衢州市开化县音坑乡城畈村监察联络员夏必武十分忙碌,他自觉参与到换届纪律检查中,“候选人平时跟你们隔壁邻居相处得怎么样呀?有没有到你家里打招呼呀?”他穿梭于村中小巷向村民了解情况。夏必武说:“作为一名村级监察联络员,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我们的职责,我要确保党员走访全覆盖。”

当前,正值村社组织换届的关键时期,全市1592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4576名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明察暗访,严明纪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推进“清风护选”行动,以严肃换届纪律为抓手,注重强化监督,深挖问题线索,加强警示教育,狠刹歪风邪气,为村社组织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乡纪委不冤枉好人,给我们壮胆撑腰,我们干劲更足。”近日,江山市张村乡某村党总支书记冤屈被洗清后,欣慰地感叹道。江山市通过“清风行动”,采取信访清零、诬告清名、督查清责、教育清心等“四清”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换届纪律监督,以严明的纪律规矩为村社组织换届清障护航。柯城区纪委区监委借力大数据,聚焦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构建“一村一站、一人一档、一案一说”的“互联网+监督”智慧监管模式,为村社组织“体检驱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换届矛盾集中的特点,开通村社组织换届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接听、24小时分办流转”,强化线索集体研判会商,做到问题见底、处理见底、整改见底,并加大督办力度,对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村社组织换届纪律问题5起,处理7人,其中党纪处分4人。

治已病更要防未病。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因地制宜、因时施策,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教育,促进换届纪律入脑入心,营造遵纪守纪的浓厚氛围。衢江区纪委区监委自编自导自演换届纪律短视频,制作《换届纪律宣传手册》口袋书;常山县开设“换届选举移动纪法讲堂”及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巡回演出,将“一肩挑”政策、换届选举纪律宣讲讲堂开到田间地头、礼堂广场;柯城区纪委区监委用方言“三句半”宣讲换届选举纪律……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社,积极探索接地气的换届纪律宣传路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纪律规矩防线。

“‘一肩挑’人选直接影响基层政治生态,通过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周密部署、全程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围绕“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纪律要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开展“十盯十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问题,一经查实,问责到底,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为村社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