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智办”一件事

湖州德清让办退休手续“零次跑”

羊召南

2020年11月08日10:1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让办退休手续“零次跑”

近日,李先生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州市德清县人社局的邮政快递,里面有一份退休人员基础信息确认表,上面写明:如对表中信息无异议的不需反馈,由社保处在其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自动为其办理养老金核发手续。“真没想到退休手续居然就这么不知不觉办完了,下月就能领养老金了。”电话确认无误后,李先生有感而发。

原来,这是德清县人社局今年推行的退休“无感智办”服务。该服务自运行以来,由人社局在参保人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自动为其办理养老金核发手续,并将退休人员信息同步推送给医保局、公积金中心,参保人员如还有缴纳公积金的,可在退休次月领取养老金的同时领取公积金。

“以往办理企业退休手续,需要本人亲自前往社保中心窗口办理,对于长期在外或居住地比较远的群众来说十分不便。为此,我们通过主动对接、线上办理、快递送达等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步到位的便捷服务。”据德清县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科长丁永琴介绍,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该局开创了专人负责、专线对接、专窗服务的“三专模式”,主动服务,全程代办,推出短信温馨提示、电话专线告知、邮寄书面送达等服务,实现养老待遇“零跑直享”。

据悉,在提前梳理到符合退休条件的企业职工或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名单后,人社局会主动电话联系预退休人员,核对社保缴费记录及其相关退休信息等,待确认无误后,即可生成《信息确认表》,直接给予办理退休手续,并于当月通过快递送达办理结果及文书材料。数字显示,截至9月底,该县已为580多名老职工主动办理退休,累计为群众减少办事时间300小时,减少跑腿时间500小时。

“对于辛苦工作了几十年的老职工来说,养老金的多少关系重大。以前几个老朋友想要问清养老金怎么算的,跑了几个地方还是没弄明白。现在德清不光有了‘无感智办’,还提升了专窗服务,让我们肚里没疑问,不走冤枉路!”体验过这一服务的市民邵先生感叹道。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