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一文保建筑变身城市书房

2020年11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1月7日,一场新古典主义脱口秀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镇明岭庙举行。这是海曙区第一家由文保建筑改建而成的城市书房,让市民多了一处体验书香的场所。

镇明岭庙源于镇明岭,北宋天禧年间郡守李夷庚在鼓楼前浚清澜池,运土到路中段镇明巷口,堆土形成镇明岭,元代诗人袁菊村以“一岭坡陀镇四明,无山无水自天成”诗咏镇明岭。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镇明岭东侧建庙,以镇明岭名,故名镇明岭庙。

一场新古典主义脱口秀在镇明岭庙举行。章勇涛、沙燚杉摄

全新开馆的“岭读”城市书房,以白色为主题色调,整个书房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书房内目前藏有艺术、历史地理、哲学、文学、文科教育、经济等6类书籍1.5万余册,市民出示身份证便可走进书房,通过电子借阅机、自助借还机、书目查询机等众多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实现自助阅读,书房内还专门为儿童设置了快乐阅读的“温馨小屋”。

一场新古典主义脱口秀在镇明岭庙举行。章勇涛、沙燚杉摄

近年来,海曙区委、区政府打造“书香海曙”文化品牌,高度重视完善全民阅读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和打造多形态书香空间,“书香海曙”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有效提升,“书香宁波”核心区形成。其中,集士港镇、古林镇、望春街道荣获浙江省“书香城镇”称号,高桥镇芦港村获评全国“书香社区”,还形成了“天一阁论坛”“海曙阅读嘉年华”“HI Talk”“萤火虫换书大会”等知名阅读品牌。(陈朝霞、孙勇)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