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狠抓“双进双产”加速工业提质增效

邵鼎

2020年11月10日10:21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狠抓“双进双产”加速工业提质增效

  在日前结束的2020中国·太湖明珠——长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大批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签约落户,多个涉及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的项目含金量十足。其中,浙江长广(集团)投资108亿元落户煤山镇的浙能长广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和天能集团投资128亿元落户南太湖新区的天能帅福得产业园项目更是为进入冲刺期的湖州工业投资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湖州市狠抓工业投资,持续推进工业项目“双进双产”,全市工业投资有所加快,亿元项目明显增多,“新升规”态势总体向好,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的主要增长点。1至9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8.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7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增长13.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从项目情况看,1至9月,全市新开工入库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12个,同比增长38.7%;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6个,同比增长88.7%。“新升规”项目80个,同比增长158.1%。

  随着国内外冷链物流市场的加速发展,位于德清县的浙江本凡机械有限公司订单量持续增加,生产形势一片向好。去年6月本凡机械落户德清,由其投资的年产600套滚塑设备、5000吨滚塑产品项目开工建设。一年多来,本凡机械一边通过租赁厂房忙生产,一边紧抓项目建设。“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经济增长点,我们着力引进推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在夯实工业基础的同时,也为冲刺‘全年红’奠定了基础。”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市已经进入项目建设冲刺阶段,为实现“全年红”目标,在项目开工、竣工、达产等关键环节,湖州市积极完善重点项目数据库系统,实现项目从“开工—建设—竣工—上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项目如期建设。“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我们针对竣工项目也将进行相应的帮扶和指导,把项目的存量转化为规上工业的增量。”该负责人说,围绕386个“五未”项目,湖州市已强化“一企一策”帮扶落实,利用重点项目数据库等系统,加大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按照“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的运行机制,实现闭环管理。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