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迎来“植物界的大熊猫”

2020年11月10日16: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1月9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百山祖冷杉迁地保护植树仪式。活动现场,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与来宾共同将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种植在安吉馆园区,并进行培土、浇水。

百山祖冷杉为我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孑遗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现在自然生长的成熟植株仅存3株,分布于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海拔1740-1750米林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SSC)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浙江自然博物院植物保护科研团队自2016年参与百山祖冷杉保护与种群增强项目,目前原生境保存自然更新幼苗200余株,在人工改良生境和促进天然更新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解决百山祖冷杉分布地域极其狭窄的问题,预防未来低发性偶然事件对其种群生存构成的巨大威胁,浙江自然博物院与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百山祖管理处合作并签订协议,从百山祖移栽3株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到浙自博安吉馆园区进行迁地保护及研究。

自2020年3月起,浙江自然博物院相关专业人员曾多次前往保护区、浙江农林大学等地,实地调研百山祖冷杉树原生树生长状况及其后代树苗迁地保护情况。并于10月邀请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来安吉馆考察选址。双方就土壤改良,小气候营造,极端天气应对策略和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协商,此后,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这次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移植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区,是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的有益尝试,可向公众科学普及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知识,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助力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