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发布乡镇(街道)人大监督工作标准化规范

2020年11月10日16: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1月9日,由浙江安吉县人大常委会联合中国计量大学共同起草制定的《安吉县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和《安吉县乡镇人大监督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

“一直以来,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在开展过程中由于缺乏标准和规范,普遍存在着制度不完善、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安吉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通过将理论论证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推出了两项《规范》,以进一步助推乡镇(街道)人大履职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事实上,近年来安吉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不断呈现创新活跃的氛围,并且在规范化发展方向上迈出新了的步伐。今年8月,孝源街道发布了全国首个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孝源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规范》,上墅乡发布了全国首个乡镇人大监督工作规范——《上墅乡人大监督工作规范》。

“两项工作规范发布以来,先后吸引了安徽、河南、江苏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和学习队伍,充分验证了其先进性和实效性。”该负责人表示,“所以我们从县级层面出发,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两项工作规范展开进一步的梳理和完善,并再次向全省乃至全国进行发布和推广。”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安吉县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在内容上涵盖基本原则、工作主体、三大监督、四项保障、六大履职等主要要素,使街道基层人大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职责更加明确、关系更加清晰;《安吉县乡镇人大监督工作规范》则通过一个目标、四项原则、四个主体、五大监督、五项基础等组成部分构件了完整的流程图,为乡人大各类履职监督活动提供清晰明了的操作指引。

“这是安吉在基层人大履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的一次有益探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加大两项《规范》的宣传与推广力度,为其他地方基层人大履职监督工作输出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安吉经验’。”(崔吉丽)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