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联动协作 余杭林下经济结硕果

2020年11月16日09:0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联动协作 余杭林下经济结硕果

  在刚刚过去的第13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来自杭州市余杭区长乐林场的铁皮石斛再次亮相,并以“天然无污染、优质健康”的优势脱颖而出,荣获森博会金奖。据悉,这已经是长乐林场铁皮石斛连续第四年获此奖项。

  近年来,传统竹材产业效益下滑,不少林农看向了林下经济。以长乐林场铁皮石斛为代表的余杭区林下经济,立足余杭自身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位于长三角圆心地的区位优势,挖掘潜力,分类实施,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林业支撑。

  不过,在助力林农发展林下经济过程中,因林下经济投入大,周期长、销售渠道少等问题,林农在种植过程中还是碰到过不少问题。

  “黄精发枯发黄是什么病?”“徐教授可以推荐一种比较好种的经济作物吗?”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徐建伟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类似的提问。“我除了给予相应的解答,还会跟进一段时间,团队也会一起去现场帮忙培训解答。”徐建伟说。事实上,像徐建伟这样的专家服务团队在余杭还有不少——余杭区林水局以校地合作为契机,搭建起省市区林技专家、高校专家与林农之间的桥梁,为林农解决种植难题。

  “我们还成立了以林下经济基地为主的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对接科技特派员,为林农提供服务。”余杭区林水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困扰林农的前期投入大的问题,余杭区林水局出台了种苗、基础设施等投入按实际审定新增投资额35%予以补助的政策,减轻林农前期资金压力;针对销路难问题,则通过“公司+基地+农户”集中管理、统一收购林药林菌产品的新模式,消除林农后顾之忧。

  在高校专家主动帮扶、林农精准滴灌、政府给予补助的联动配合下,目前,余杭区已在杭州市建立了首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指导服务林农2000余人;已建成林下经济基地6个,共计1500余亩;示范带动1000余亩,每年亩均增收超3000元。(饶雨蒙、费云江)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