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人大代表当起垃圾分类投放督导员

2020年11月16日20: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其他垃圾主要包括餐巾纸、尿不湿和烟头,简单来说就是除了可收回物、有害垃圾和易腐垃圾以外的……”近日,湖州市长兴县人大代表郑书忠耐心地向李家巷镇青草坞村的村民讲解着垃圾分类知识。

郑书忠既是县人大代表,也是青草坞村党总支书记。“规范垃圾分类处置,是今年县委县政府实事项目之一,也是县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监督内容之一。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走村入户开展以垃圾分类处置等为重点的工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对此,该村在郑代表的号召下,积极组建了一支“一二不过三”垃圾分类纠错队,并当起了该队的垃圾分类投放督导员,指导百姓正确对垃圾进行分类,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促使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为青草坞村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郑代表在帮助村民实现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的过程中,还通过上门入户的方式宣传科学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帮助村民了解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按“四分法”(可收回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进行分类,提高了村民对垃圾分类、综合利用的认识。

青草坞村作为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一方面在各自然村中心位置张贴海报、横幅、文化墙等进行集中宣传,另一方面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送进村民家中。截至目前,该村400余户垃圾桶全部发放,实现了全村全覆盖,宣传手册1000余份。在此基础上,郑代表通过本村特有的“小队酒”乡俗会议,与村民们相互探讨与交流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此外,还与镇、村干部每周不定时在各自然村检查农户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若发现有分类错误现象的,会及时纠正,引导帮助村民正确分类和投放。

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上门宣传,大部分村民已经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走访中,该村村民叶招涛就对垃圾分类表示理解和赞同,他说,人大代表关注的垃圾分类绝非是简单的“四分法”,更多的是背后诸多问题。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一开始其实很不习惯,不少人觉得农村垃圾能进桶就不错了,分类实在太麻烦。但在县人大代表带领下,见证村容村貌确实有了很大改变、改善之后,大家愈发自觉地做起垃圾分类这一事情,以后一定会坚持下去。(张泽民)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