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批“城市青年音乐角”在下城启动

许卓恒

2020年11月17日08: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首批“城市青年音乐角”昨启动

  一头披肩卷发的帅哥自弹自唱《海阔天空》,年轻的姑娘用大提琴拉出《C大调小协奏曲》,一曲接一曲动听的音乐随着深秋的落叶随风飘扬……

  11月16日晚上,杭州市首批城市青年音乐角率先在下城区的西湖文化广场和新天地活力Park同时“点亮”。今后,这些城市青年音乐角将以“周周有表演”为目标,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开放互动的音乐舞台。

  西湖文化广场音乐角位于广场的西北角,边上是世纪联华超市的出入口,人流熙来攘往。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星星索大学生艺术团和Arena乐队的年轻歌手用小提琴、萨克斯、贝斯等乐器伴奏,演唱着《梦想天堂》《海阔天空》等歌曲,自弹自唱的随性表演赢来群众的阵阵掌声。

  Arena乐队的主唱钟皓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杭州小伙,他高中开始玩音乐,从杭师大阿里巴巴商学院毕业后创过业,最后还是回归音乐事业。他现在是一位职业音乐人,平时既表演又创作。“我很享受广场音乐角这样的氛围,这里是一个用音乐沟通的平台,年轻人可以到这里用音乐表达自己。”钟皓说。昨晚,也是浙工大校乐队在广场的首次演出,带队徐老师说:“有这样一个开放的音乐舞台很棒,欢迎所有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来这里一起交流。”

  乐声悠扬,吸引着市民游客不断驻足欣赏。家住下沙恰巧路过的年轻姑娘牟玉婷在现场听得入迷:“我以前在德国旅游时,也看到过这样的广场音乐演出。某种意义上讲,它会成为人们认识和感知这座城市文化魅力的一个精彩节点。”

  城北新天地活力Park音乐角内,ClubWoo等专业音乐人融合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嘻哈、Rapper、街舞、说唱文化,也为现场观众献上了多场极具代入感的互动表演。

  据悉,下城区作为全市“城市青年音乐角”试点城区,将在辖区内青年集聚或人流量大的地点,率先推10个不同音乐风格的“城市青年音乐角”,其中包括:梅鹤堂的现代民乐音乐角、武林银泰的流行民谣音乐角、武林广场的优雅弦乐音乐角、中国丝绸城的国风民乐音乐角等。这些青年音乐角将与下城区文旅线路深度融合,以构筑全国时尚文艺高地为目标,同步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建设‘城市青年音乐角’特色文化品牌阵地,就是为了聚焦青年人的文化生活,以贴近青年的各类音乐形式,别样讲述‘杭州故事’,弘扬‘下城精神’,将城市青年音乐角打造成全市的青年文化品牌。今天启动的西湖文化广场和新天地‘城市青年音乐角’是下城区的首批试点,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音乐角,用不同的风格来展现,希望能吸引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参与。”下城区文联副秘书长沈蒙说。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