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大力推进表土剥离再利用

毛慧娟

2020年11月17日08:47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州市大力推进表土剥离再利用 万亩耕地垦造项目受益

  近日,记者来到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沐二村的龙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施工现场,两台挖机正在平整土地,再把表土平铺在最上层。

  “这些表土除了取自原来田块,还加入了从杭衢铁路项目等占用的耕地里剥离出来保存好的表土。”市资规局柯城分局国土整治和征收中心负责人冯杰说,表土重新覆盖到田地表面后,荒地“改头换面”,质量提高了,变成了肥沃的农田。

  “按要求,耕地上必须覆盖20到30厘米厚的表土耕作层。”冯杰指着田里一堆浅灰色的土说:“耕地表土层是经过长期自然演化和耕作培肥形成的适合农作物生长的优质土层,这个长期可能长达上百年”。

  沐二村的这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上原来零散种植着橘树,土地利用率低下,通过土地流转后,村里将这片土地收归集体,进行土地整治。

  “这是实现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占优补优’的重要举措。”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项目往往会占用肥沃的平原田地,而新开垦的耕地却在山区,耕地面积虽然相同,耕地的质量却大不一样。“通过表土剥离和再利用,不仅补上了耕地面积,还能补上耕地的质量。”

  该负责人说:“今年衢州在土地整治过程中,大力推进表土剥离和再利用工作。很多在建项目,如杭衢铁路、杭金衢高速改扩建、315国道等项目占用的耕地上剥离的表土都利用起来了。”

  今年衢州已有13000多亩耕地垦造项目利用了建设项目上剥离的表土。特别是柯城区近三个月以来,表土剥离工作与土地整治项目相结合,剥离的表土用于10000多亩耕地垦造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下达任务,耕地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