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建设

马爱平

2020年11月17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建设

11月15日,由科技部农村中心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会议在京召开。

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新形势下,农机产业科技创新面临着原始创新不够、底层创造缺位,跨界融合不够、缺乏协同创新,全产业链布局不够、难以实现集成化应用等诸多挑战。面向未来,要更加注重关键核心装备研发、注重跨界融合、注重应用场景、注重全产业链布局。

会上,科技部农村中心、中国农机院签署了《“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国内农机装备领域高校、院所、企业、协会、园区、县市等优势创新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智能制造、转化应用、集成示范等创新合作,构建农业装备全产业链创新服务机制与模式。中国农机院还与云南嵩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葡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

邓小明指出,科技部农村中心和中国农机院及协作单位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谋划作为,一方面,牢牢把握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将“开放、跨界、协同、融合、下沉”作为谋划工作的着力点,推动科技下乡、人才下沉、服务“三农”;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按照备忘录合作重点,针对农机产业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制约的瓶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探索出一条以行业创新型企业为主体,集聚多方资源,强化成果供给,推动成果转化落地和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