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颁奖典礼在浙江遂昌举行

麻萌楠

2020年11月18日08:2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首届中国(浙江)畲族文化 创意产品设计展演颁奖典礼在遂昌举行

“古老的山歌唱出新韵,竹竿舞跳出时代节拍……”11月12日晚,浙江遂昌县汤显祖大剧院里歌欢舞美,在充满畲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中,2020年首届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颁奖典礼顺利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畲族同胞、畲族文化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首届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首届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丽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遂昌县委统战部(民宗局)、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此次展演活动自7月正式启动征集报名工作,共征集到327件具有畲族文化元素、体现民族乡村振兴的作品,这些作品在历经初选、终评、公示等环节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具匠心奖、最具市场潜力奖共16件,优秀奖32件。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分别颁发了概念设计类一等奖1件,实物产品类、概念设计类二等奖5件,实物产品类、概念设计类三等奖6件及最具匠心奖颁奖、最具市场潜力奖4件。

今年22岁的马雨浓是浙江传媒学院的一名学生,此次大赛中,她所设计的畲族元素香水瓶获得了此次大赛概念设计类一等奖,在她的作品中,精美的畲族凤凰头冠与香水瓶融为一体,设计精巧,她希望借着这件作品,表达出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据悉,此次活动以“挖掘畲族文化元素,助力民族乡村振兴”为主线,旨在挖掘畲族特有的文化元素、传统技艺、特色农产品,探索畲族文化创意产品和原有产品附加值的开发,为畲族产品创意开发、推广、销售搭建平台,扩大畲族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民族区域群众增收,助力民族乡村振兴。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