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引领“青春风暴”

苏荇

2020年11月19日08:5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韦世豪引领“青春风暴”

  中超联赛日前公布2020赛季的各项数据,由于特殊赛季采用了特殊赛制,本赛季呈现出新特点。与上赛季相比,U23球员出场时间和进球数都有所增加,成为最大亮点,国内球员的进球数也有一定的提升。

  本土射手跻身前十

  榜单显示,U23球员出场时间大幅增加,两阶段共20轮比赛出场747人次、场均出场人次4.67人(上赛季为4.52人),首发出场446人次,首发场均出场人次2.79人(上赛季为2.43人),出场总时间达到44885分钟,与2019赛季前20轮相比提升近9000分钟。

  赛期压缩、赛程密集,板凳深度受到考验,各俱乐部乐意将更多比赛时间给予本土球员,尤其是U23球员。他们也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尽情展现自我。

  据统计,今年中超联赛总进球数为442个(乌龙球未计入),场均进球2.82个,其中国内球员攻入155球,场均进球0.97个,而上赛季的数据为0.93。U23场均进球0.21球,也高于上赛季的0.2球。

  在射手榜上,国内球员终于跻身前十位——广州恒大的韦世豪打进8球,排名第十位。由于赛季中期遭遇伤病,长期缺席,25岁的韦世豪仅用10场比赛就打出这个数据,而且复出后表现高效,这名个性鲜明的本土最佳射手前途无量。广州富力的本土球员也有长足的进步,叶楚贵打进3球(还有一球造成对方乌龙未计算),在扎哈维离队、球队陷入低迷时表现抢眼。

  U23球员崭露头角

  不少U23球员随之崭露头角。如大连人的边后卫童磊,本赛季累计完成41次拦截、49次抢断、38次解围——防守数据力压一众外援,在联赛中名列前茅,同时他还送出3次助攻。山东鲁能的郭田雨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贡献了4球、1次助攻,另一名鲁能队的U23球员段刘愚也有3球进账。

  富力队21岁的门将韩佳奇本赛季取代程月磊打满所有比赛,虽然还需补强,但已经显示出其价值。还有深圳佳兆业的边锋林良铭,广州恒大的杨立瑜,实力的提升也带来了在场上的自信。

  中超外援总计打入287球,虽低于去年前20轮的330球,但依然包办了本赛季射手榜的前九名。江苏苏宁夺冠功臣特谢拉、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北京国安的巴坎布等依然是各队的“大腿”。

  “小外援”凸显价值

  受到中超限薪令的影响,“物美价廉”的外援正体现出独特的价值,一个赛季效力重庆和富力两支球队的阿德里安收获8球、9次助攻,在射手榜和助攻榜上分列第八和第一位,场均还送出3.3次关键传球,是所有球员中第二多的。他不但力助重庆队进入争冠组,还帮助富力队保级。大连人仅花500万欧元买来的瑞典边锋拉尔森,能传善射,他和石家庄永昌的赞比亚外援苏祖都性价比很高。

  随着限薪令出台,中超的“金元时代”正在退潮,很多合同即将到期的超级外援陆续撤离,广州富力的“以色列双星”已经离队,上海上港的胡尔克也发表告别宣言,山东鲁能的佩莱也决定离队,本土球员或将拥有更大的舞台。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