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落叶季”是对品质嘉兴的诗意阐释

汪莹

2020年11月19日08:5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最美落叶季”是对品质嘉兴的诗意阐释

银杏着色、落叶缤纷,嘉兴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最美落叶季”。这几天,市区三元路、三塔路等网红路上,道路两侧的银杏金灿灿一片,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忙着在树下拍照留影,记录下落叶缤纷的禾城美景。从今年11月到明年4月,三元路、景帆路、吴越路、三塔路、岗山路和文博路6条道路,将在安全、整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留落叶景观供市民漫步赏秋。这是自2018年以来市区连续3年“落叶不扫”。

过去,每到秋叶飘落的季节,出于卫生和安全的考虑,对落叶“一扫了之”,是城市环卫保洁的常态。有些城市为了省事,甚至用高压水枪、扫帚等提前“清扫”,把还生长在树枝上的树叶或花瓣提前打落,引来群众一片怨声载道。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期待诗意的栖居,希望在城市的水泥森林中寻得一点自然之美。开展“落叶不扫”工作,将一部分城市道路归为落叶景观道路供人们观赏,在卫生安全和市民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既留住诗意,又回应民意。从嘉兴实施“落叶不扫”的成果看,6条落叶道路全成了网红路,被纷纷点赞“有品位”“人性化”。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落叶不扫”不等于不保洁。在那些不扫落叶的路段上,环卫工人不会减少。不同的是,他们手中的扫帚变成了火钳,簸箕变成了环保袋,“扫路”变成了“捡拾”,工作的标准也更高了——从落叶中翻捡垃圾考验的是“眼力”,清理不那么漂亮的落叶和果实考验着“审美”,也难怪有网友称他们为“落叶设计师”。

对落叶等自然代谢物的一缓一急、一松一紧,折射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态度和作风,也折射出管理能力的高下。“落叶不扫”彰显了人性化、精细化的城市治理理念,是对自然规律、人民向往的尊重,而“高压枪打落叶”的做法则背离了自然规律,违背市民愿意,是一种要不得的形式主义。两种做法,两种理念,孰优孰劣,落叶或落花的身上有答案,大家一目了然。

当前,嘉兴正如火如荼推进“品质嘉兴”大会战,建设“九水十八园三十六景”的大美嘉兴。如果说这些高大上的精品工程,展现的是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城市品质,那么,路边色彩斑斓的落叶展现的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品质: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过去我们扫落叶关注的是安全和卫生,现在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诗意的向往,就要以“落叶不扫”的人性化、精细化管理回应群众需求。

一花一叶既关乎市民生活,关乎城市品质,也关乎治理升级。从“落叶不扫”,我们看到的只是“品质嘉兴”的一个起点。随着城市治理者们进一步打开思路,升级管理观念,将更多自然美景融入“品质嘉兴”建设,一定能让市民过上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诗意生活。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