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启动

2020年11月19日18: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周乐蒙 摄

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启动仪式11月19日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小镇智慧e谷举行。为了鼓励银行“敢质押”,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方式,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与杭州银行在启动仪式中签订了质押惠企战略合作协议,这将是杭州市首个进一步打通“政—银—企”之间的质押融资渠道的合作协议。

经过30多年发展,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此次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的实施,不仅是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进一步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切实推动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结合,提升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浙江省完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相关政策以及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典型案例,举行了浙江省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授牌仪式、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风险资金池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等活动。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常常被比喻为“攀枝花”和“顶梁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以创新见长的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的作用尤为突出。杭州高新区(滨江)在获批2019年度全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中,位居首位。2020年1~9月,专利授权量达9403件,同比增长22.1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574件,同比增长16.00%。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浙江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强企业中占据7席,并包揽前六,浙江省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前十强企业中入选5家,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杭州高新区(滨江)从政策上鼓励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提供50%基准利率贴息,并设立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理资金池,用于该区内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的风险补偿。疫情期间,为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该区打破原有的审批流程,将知识产权资助上线杭州市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实现智能审批。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压减办理环节,为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网上服务,将资助审批周期从原来的几个月压缩到3分钟内资金到账。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依托“数字滨江”的雄厚实力,用最现代化的数字治理方式,探索最精细的知识产权管理,从而促进了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从建立全国首个“全门类、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到发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杭州高新区(滨江)持续不断的优化营商环境,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打通“政—银—企”之间的质押融资渠道,杭州高新区(滨江)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设立质押窗口,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并设立银行服务点,解决了知识产权质押跑多地的问题,实现知识产权评估、质押“最多跑一地”,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4月,推进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线上集聚,搭建“云端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梳理集成“知识产权一件事”,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项目申报、政策兑现等75个事项。通过平台发布,让碎片化的数据“活起来”“跑起来”,群众“少走马路”成为常态。

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国首个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名列全国前茅……迄今为止,一块块“国”字头牌子和荣誉,证明了通过“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杭州高新区(滨江)成功打造全国知识产权高地,有力地撑起了质量强区建设,助力全面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并取得显著成效。未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将紧扣“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主题,建设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郑殿卿、郑闻呈)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